行业动态

重拳出击!珠海铁腕整治涉砂船舶违法行为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重拳出击!珠海铁腕整治涉砂船舶违法行为

 

“珠海高栏港是珠江口西岸的主枢纽港,地处崖门出海口,是各类船舶通江达海的重要通道。近期,一些不法分子为躲避海事部门监管,故意关闭船舶AIS、不收听高频,严重影响了珠海辖区水上交通安全。”近日, 为“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珠海海事局开展为期一个月代号“海安”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铁腕整治辖区水上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珠海市公安局水域治安管理支队协同参与本次行动。

图:执法人员进行检查

“浮吊船和载运海砂船舶故意关闭AIS信号、未按规定值守VHF、篡改或冒用无线电台识别码、擅自改造船载无线电设备、未按照航行安全规则驾驶船舶、内河船舶超越航区航行、未按规定办理进出港报告等以及其他类型违法行为,将是这次‘海安’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内容。” 珠海海事局局长程锦潮表示,珠海海事局党委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水上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严惩涉砂运输船舶故意关闭AIS信号、配员不足等违法行为,消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隐患。

据介绍,在此次 “海安”专项行动中,珠海海事局强化与海警、公安协同执法,积极沟通海警、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登轮检查,严厉打击船舶关闭AIS,查处不按航行规定航行等违法行为,对于其他严重违法行为及时移交公安、海警等相关部门处理,震慑不法分子。

据了解,珠海港口海事处和局机关现场执法人员分成四组,出动“海巡0935”、“海巡09173”和“海巡09169”24小时现场值守、巡逻、巡查,对进出崖门出海航道以及珠海港的船舶进行24小时现场监控,珠海VTS中心对该水域进行24小时监控。

珠海港口海事处调配“海巡0935”在Y2-Y3浮标实施定点值守,布设“值守线”,重点对进出崖门出海航道和珠海港的船舶实施现场监控;调配“海巡09169”“海巡09173”在Y27和Y28标之间实施机动巡查,布设“拦截线”,重点拦截违法船舶并实行严厉查处。

截至6月27日,在“海安”专项整治行动中,珠海海事部门出动海事执法人员86人次、执法船艇22艘次、检查船舶43艘次、查处违法行为39宗,滞留船舶2艘次,移交海警2艘次,移送公安1人。目前,珠海港水域船舶关闭AIS、不守听VHF的现象已明显减少。

来源:羊城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