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资源由掠夺性开采向可持续开发转变,在合理采砂和保护环境中寻求平衡

发布日期:2020-06-27   浏览次数:

砂石资源由掠夺性开采向可持续开发转变,在合理采砂和保护环境中寻求平衡

 

九江市濒江扼湖,鄱阳湖2/3水域在九江境内,砂石蕴藏丰富。由于水域面积广、监管难度大,河道采砂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九江市紧紧围绕河道采砂联合整治,重点巡查敏感水域,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和非法旱采;同时,对采砂领域久整不治的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点和屡查屡犯的非法采砂人等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进行深入摸排并上报,形成采砂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强大攻势。

高位推动 采砂行业“由乱到治”

针对采砂行业乱象,九江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精准施策,打响了非法采砂行业“治理战”。

九江市委、市政府把整治采砂作为扫黑除恶十大行业专项整治重中之重,作为全市各县(市、区)行业专项整治行政“一把手”工程,按照“依法打击严查违规违法,综合整治规范行业秩序,制定完善监管制度,堵塞行业管理漏洞,加强行业日常监管”的总体整治思路,推动采砂行业“由乱到治”。

九江从采砂行业部门管理机制入手,从上至下落实“三个责任”(即领导责任、行业责任、部门责任),将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与“属地责任”挂钩,并将采砂管理成效纳入河长制考核体系成立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采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采砂办与市砂管局合署办公。推动县(市、区)联合执法机制巩固完善,严格落实河道采砂管理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依法履行属地管理职责,按照成立机构、落实队伍、安排经费、配齐装备“四个专门”的要求,组建市长江、鄱阳湖2支执法队伍,各县(市、区)也均成立了30~40人的联合执法队伍。

九江市采砂办牵头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九部门开展工作,形成采砂整治“一张网”“一盘棋”,实现了全市所有河流河段的“开采、运输、销售、使用”全环节全监管。

在2019年机构改革大量缩减行政单位的背景下,九江市设立了全省唯一的采砂管理局,进一步强化组织力量,并在机构改革中同步调整了采砂管理领导小组,将市农业农村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纳入采砂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新增了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为市采砂办副主任,有力推动了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通力合作。

统一经营 强化砂石流通监管

近日,在武宁城投砂石经营有限公司,只见砂场上分筛设备、装载机正在紧张运作,在砂石堆放点,开票付款、验票装车、验方出场各手续井然有序。

针对之前砂石市场价格虚高、盗采盗卖等问题,武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县采砂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执法大队,深入推进采砂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4月成立了武宁城投砂石经营有限公司,按照“保供应、降价格、堵漏洞”的工作目标,在河砂采区及主要交通要道安装监控,开展采区巡查,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河砂去向管理。同时规范经营,与各砂石采区签订承揽合同,禁止采区偷卖行为,一律采取乡镇政府审批单供应,实行“四联单”销售,统一调度工地用砂需求,确保民生工程、重点工程用砂供应。

九江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九江实行国有公司统一运营,有效杜绝了无序开采,保护了生态环境。此外,通过强化砂石流通监管,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囤积居奇、哄抬砂价、倒买倒卖现象的发生。”

九江市赣鄱实业有限公司,是九江为整顿砂石市场乱象而组建国有独资公司,通过公开邀约、承揽等方式公开选定采砂船,严格按照规划许可实行统一生产经营。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采区生产现场开具增值税票,此举为全国首例。

“统一管理前,沿江、沿湖各类非法砂石场、站(点)占用岸线。”九江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统一管理后,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了非法砂石场清理专项整治,清理取缔了沿江52个非法砂石场(站、点),设置了14个砂石供应临时通道,为九江融入长江经济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重拳出击 查处涉黑团伙震慑犯罪

6月7日,湖口县长江岸边,沿途湖光潋滟,江水浩荡,树木、草坪生机勃发。“水面大大小小的船只、岸上每隔十几米就有航吊,曾经的采砂场面可以用壮观来形容。”湖口县水政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指着水面回忆说。

暴利之下,九江采砂行业野蛮生长。2003至2004年间,欧阳某和欧阳某艳通过暴力威胁的方式垄断、控制湖口采砂业和粗砂销售市场,继而通过一系列暴力手段伤害竞争对手,扩充手下,形成称霸一方的强势地位。2019年,九江打掉涉足非法采砂、垄断控制砂石市场达15年之久的九江市湖口县欧阳某、欧阳某艳涉黑组织,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

“以前由于一方‘砂霸’盘踞在采区,操纵采砂行业链,给执法部门的执法带来了很大阻力,超范围开采、超量开采,乱采乱挖等现象比较多。”九江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以来,九江端掉了盘踞采区多年的犯罪团伙,查处了‘保护伞’,起到了行业震慑作用。”

据悉,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非法采矿案19起,刑事拘留60人,取保候审24人,依法逮捕33人,移送起诉41人。

实现双赢 取得“五个转变”明显成效

5月26日上午,九江市水利局、砂管局联合沿江各县(市、区)开展联合巡江行动。市长江联合执法队和沿江各县(市、区)执法队员乘坐执法艇顺江而下,沿途查看了长江九江段各重点水域、集中停靠点和沿途航行的船舶,向沿江群众宣传打击非法采砂有关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

在保护河砂资源、打击非法采砂方面,九江积极探索形成了诸多宝贵经验。先后印发了《九江市鄱阳湖采砂统一管理实施意见》和《九江市长江采砂统一管理实施意见》,对长江九江段原则上实行禁采,对鄱阳湖水域有序开采。一方面,组成砂石市场联合执法队,对城区砂石市场经营进行规范;另一方面,由市政府统一规划布局,市、县两级政府计划建设长江沿线砂石集散中心。在赣鄂皖边界水域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鄱阳湖区建立联防联治工作机制,推动沿江县(市、区)与交界的湖北、安徽省相关县市签订合作协议,适时开展联合专项行动。

此外,对进出砂石运输船舶进行严格检查,防止非法砂源上岸;严格落实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强力推进长江、鄱阳湖区“三无”采砂船舶(机具)切割工作,2019年全市累计完成“三无”采砂船舶(机具)碎片化切割57艘。

“通过大力整治,在合理采砂和保护环境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取得河道治理与砂石开发利用的双赢,实现了五个转变,即砂石资源由掠夺性开采向可持续开发转变、现场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采区水域由事故频发向平稳可控转变、治安环境由混乱无序向平安稳定转变、砂石码头由随意占用向规范布局转变。”九江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