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福建海砂“蚂蚁搬家”分批次销售至浙江台州、宁波,海警局“顺藤摸​瓜”非法海砂运输线

发布日期:2020-06-27   浏览次数:

福建海砂“蚂蚁搬家”分批次销售至浙江台州、宁波,海警局“顺藤摸​瓜”非法海砂运输线

 

海砂是珍贵的海洋资源,被称为仅次于石油天然气的第二大海洋矿产,海砂作为工程建设的原材料,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近年来,由于各地建筑用砂需求量居高不下,内河、长江一带的河砂开采量急剧下降,所需海砂的量不断增大,海砂价格一路高涨,从而催生了不法分子越来越猖狂的盗采海砂不法行为。

近日,浙江台州海警局临海工作站成功查处一起非法运输海砂案,现场查扣海砂近1600余吨,并通过线索侦查,度查处一条从福建至温州,温州至台州的海上非法运输海砂线。

6月11日,台州海警局临海工作站执法人员在进行常态巡逻过程中,在临海市沿江镇横加峙码头附近发现一艘船名为“汇通816”号货轮正向码头卸海砂。执法人员当即喊停码头卸砂作业,细致询问该船海砂来向,核查该船相关证件和信息。

经初步勘察和现场取证,该船所载海砂疑为从东海海域非法开采,从浙江温州凤凰山码头计划运输至横加峙码头进行变卖,该船无法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涉嫌非法运输海砂。随即,执法人员口头传唤两名涉案船员和温州凤凰山码头海砂买主至临海工作站配合调查工作。经执法人员调查取证,温州凤凰山海砂码头买主多次从福建海域码头购置并运输海砂至温州,通过蚂蚁搬家等形式,分批次销售至浙江台州、宁波等地。

全面侦查这条海上非法运输海砂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临海市头门岛等地建设需求,所需海砂的量不断增大,海砂价格一路高涨。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不法分子在东海海域私自非法采砂,非法运输至浙江海域码头,严重破坏了海洋自然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台州海警局临海工作站全面履行海警七项职责,持续开展“碧海2020”,“国门利剑2020”等专项行动,先后批评教育海钓人员56人次,在头门岛海域查处海砂11.1万吨,有效维护了海上治安制度和海洋生态环境。

海砂开采得到国家重视,政策发布逐步有序推进

海砂开采不能局限于一地或集聚于某几个地方,应倡导鼓励沿海有条件的地方开采海砂。长期局限某地,海洋生态环境压力太大,也不利于区域港口建设、船只航行安全。然而,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不法分子在东海海域私自非法采砂,非法运输至浙江海域码头,严重破坏了海洋自然生态环境。

3月27日,国家1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逐步有序推进海砂开采利用方面,要求合理开采海砂资源。全面实施海砂采矿权和海域使用权联合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优化出让环节和工作流程。建立完善海砂开采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海砂使用标准,确保海砂质量符合使用要求。严格控制海砂使用范围,严禁建设工程使用违反标准规范要求的海砂。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废止十八件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废止了与海砂采矿权和海域使用权“两权合一”招拍挂出让改革要求不一致的2个规范性文件——《关于加强海砂开采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在海域颁发采矿许可证有关问题的通知》。此次废除海砂两项旧规,将为国内海砂的合法出让扫清障碍,推动海砂在建筑用砂领域的使用。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台州海警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