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视点:砂石公转铁助力丰宁30亿吨尾矿和废石“点石成金”,堵住环京地区黑砂石加工厂横行、盗采盗挖行为泛滥的乱象

发布日期:2020-06-22   浏览次数:

视点:砂石公转铁助力丰宁30亿吨尾矿和废石“点石成金”,堵住环京地区黑砂石加工厂横行、盗采盗挖行为泛滥的乱象

 

山谷堆积破坏环境,卡车拉走污染大气……开采铁矿所产生的尾矿与废石该如何处理,一直是河北丰宁县面临的一大难题。近期,北京铁路局开行了砂石料“公转铁”专列,有望让这些山坳里的“垃圾”变废为宝,实现“点石成金”。

2020年3月14日上午,一列编组50辆满载着100个集装箱、总重3200吨的砂石骨料专列缓缓驶入北京铁路局大红门货场,标志着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正式开行。

丰宁是北方重要的铁矿石产区,供应着安阳、邯郸、廊坊、天津以及承德等地多家钢企。但在经年累月的开采中,也产生了高达30亿吨的尾矿和废石,成为这个刚刚“摘帽”的贫困县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的一大负担。另一方面,北京市每年新增建筑面积5000万平方米,混凝土原料需求缺口达每年1.1亿吨左右,巨大的供需矛盾一度让环京地区黑砂石加工厂横行、盗采盗挖行为泛滥。而一些“正规军”虽然可以将尾矿废石就地加工成混凝土所需的砂石骨料,但大量运输卡车所产生的粉尘、尾气,又成了这一环保产业发展新的掣肘。

当环保、脱贫、运输等因素纠结成了一团跨地域的“乱麻”,协同思路就是一柄“快刀”。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积极与北京市、河北省地方政府对接,争取政策支持,下调“两端费用”,提高砂石骨料铁路运输的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北京局开行砂石运输“公转铁”专列,丰宁当地的六家矿业集团顺势结成“绿色砂石供应链产业联盟”,协同生产、协同运输,将3200吨砂石骨料,从河北虎什哈火车站送至北京大红门货场,之后直接运往各搅拌站加工为绿色混凝土,服务于北京各大重点工程,其中还有部分将用于雄安新区建设。未来,像这样的专列每个月将开行十列,全年运送砂石30万吨,可以实现退山还林、帮助地区经济发展的多重效益。

“哪有什么垃圾,不过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协同”发力,丰宁的尾矿废石成了香饽饽,产生了多赢的效果。在矿产资源丰富的燕赵大地上,像丰宁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大量矿山遗存等待盘活。去年,北京市八部门联合发布《建筑砂石绿色供应链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建筑砂石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目前,张家口、唐山、承德等地的绿色砂石骨料生产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砂石运输专列正在全面铺开……预计在绿色供应链全面建设完成后,每年将减少进京柴油货车约300万车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7.24万吨,增加运输收入8.5亿元,成为打赢首都蓝天保卫战、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措施。

“点石成金”,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关键是要转变发展思路,用协同思维解决问题。期待丰宁的例子在更多地方、更多行业引发蝴蝶效应,写出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靓丽答卷。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