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东北砂石“公转铁”的优势:“首单”销出50万吨砂石

发布日期:2020-06-20   浏览次数:

东北砂石“公转铁”的优势:“首单”销出50万吨砂石

 

一直以来,东北地区铁路资源丰富。2020年以来,东北地区砂石“公转铁”发展迅猛!背后有哪些“小故事”呢?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没有您给牵线搭桥,这些砂石就卖不出去,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我替大伙谢谢你了。”6月8日,10时,黑龙江省泰来火车站站长邱大伟正在指挥装载机往列车上装运砂石,泰来县晨希砂石经销处陈经理跑过来,紧握着他的沾满灰尘的手连声道谢。

泰来站是齐齐哈尔车务段管内的一个三等站,当地以粮食种植为主,也特产一种砂石,是工程建设中重要的建筑材料,很多矿建企业以此为生。但受疫情影响,采下的砂石没有销量,企业没有收入,工人拿不到工资,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倒闭,工人失业。

邱大伟在泰来站工作2年,但他的电话却成了当地企业必备的号码。邱大伟一直觉得铁路和商家就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商家生意好,铁路运量才有保障,因此,他的服务绝不是仅存在车站这一小块天地。

今年3月初,邱大伟偶然听大庆的一个做建筑的朋友提到,他们有矿建物资运输需求。放下电话,他走访了当地多家矿建企业,在他的帮助下,泰来县晨希砂石经销处、泰来县宇奇砂石经营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最终和需求方达成了合作意向,采砂场区内,已停摆多日的机器重新发动起来,阵阵轰鸣中,采砂工人的脸上又绽放出笑容。

货源有了,市场也有了,可邱大伟又面临了新的难题,泰来站一直是装运粮食的车站,从未运过矿建产品,如果强行从货场内发货,装载机很容易对站台造成损坏。邱大伟找到两家专用线企业,协调装运矿建砂石,这样既可以保证装卸安全,提高装卸效率,又能为企业节省装卸成本。

拥有专用线的企业表示全力支持,但是,专用线没有轨道衡设备(测量货车是否超载的计量设备),装车是否超载无法测算,一旦超载,将会给运输安全带来隐患。

image.png

资料图

满心欢喜的邱大伟又沉默了,他不敢拿安全来冒险,可是砂石运输迫在眉睫,这些看着不起眼的砂石,如今就是工人口袋里的钱,是无数家庭餐桌上的米,是孩子们课桌上的本子。从事货运工作16年的邱大伟,几乎一夜没睡,想出一套检验车辆是否超重的办法。

“测量立米比重,说白了就是把这些砂石先装进一个定制好长宽高的铁箱子里,根据测好的比重(每立方米货物的重量),按照所装货车的车型不同,计算出货物装载的高度,在货车内先按装载高度划好标志线,然后再将砂石按照测好的比重组织装车。”邱大伟兴奋地说。

到目前,邱大伟用这个方法已经安全装运了7228车近50万吨砂石。

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