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严查砂石盗采、违规运输和矿山粉尘污染等!今年将启动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砂石企业如何做?

发布日期:2020-05-28   浏览次数:

严查砂石盗采、违规运输和矿山粉尘污染等!今年将启动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砂石企业如何做?

 

近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在向多省反馈第二轮督察意见。其中,涉及砂石行业的有砂石逾期开采、修复难,乱采滥挖等诸多问题:

福建省——大量群众举报,其中涉及毁林占地、乱采滥挖、侵占河道、非法用海等问题多达947件。为应对督察,漳州市漳浦县甚至临时将盆栽苗木摆放在应开展生态恢复的场地,把草皮直接铺设在混凝土地面上,明目张胆弄虚作假。

 


漳浦绿地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在混凝土上铺设草皮

 

青海省——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对海东工业园开发建设公司重点项目临时砂石备料场逾期开采、私设暗管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失察,有关负责同志不仅不实事求是说明情况,反而推三阻四。黄南州尖扎县李家峡6座砂石矿没有制定因地制宜、可操作性的修复方案,开挖面几近垂直,生态恢复极其困难。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日前表示,今年生态环境保护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还将启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从黄部长的相关讲话可以看出,今年环保督察涉及砂石行业的方面,将重点包括整治非法采砂、采石、堆砂、堆石,砂石露天矿山粉尘整治,砂石车辆运输污染等


全国人大代表、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首次亮相两会"部长通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黄润秋在“部长通道”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其中有7项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但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黄润秋说,生态环境质量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

黄润秋用“三个没有根本改变”来形容目前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

◇ 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 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形势的严峻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 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在督察组检查前突击复绿
 

黄润秋说,“十四五”时期,我国的污染防治仍将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生态保护、美丽海湾等重大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另一方面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型取得更大突破。

谈到中央的生态环保督察,黄润秋表示,这是我国所实施的一项生态文明领域的重大改革措施。2015年开始试点,到2018年,我们已经实现了31个省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例行督察全覆盖,对20个省市开展了回头看以及专项督查。从去年开始,这项工作进入第二轮,对6个省市和两个央企进行了环保督查。

黄润秋说,中央环保督察走过五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成效非常显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借助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力量,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凝聚起了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广泛共识。另外,全国上上下下干部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责任意识和过去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推动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大环保体系的构建。

第二,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推动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总共受理了群众的举报19.5万件,这个数量是相当大的,而且这些举报反映出来的问题,要么在督察期间,要么在督察以后不短的时间之内,都得到了立行立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周边环境问题。

另外,督察组还向地方总共移交了542个重大环境问题,要求地方整改,压实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也充分显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利剑”作用。

第三,中央环保督察推动了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长效化。现在各个省都建立了自己的环境督察制度。

“如果用简单几句话来概括,我觉得可以概括成四句话:第一,老百姓点赞;第二,中央肯定;第三,地方支持;第四,解决问题。”黄润秋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还要坚定不移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推动下去。今年,我们还会启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主要是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些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围绕解决老百姓所反映的周围的、身边的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开展督察。

在环保风暴的席卷下,不合规的企业被陆续关停,环保督查组已经用行动证明,督察并不是雷声大雨点小的走过场,让砂石等行业工人、老板们提心吊胆的日子远远没有结束。



 

环保督察一般都查什么?砂石企业应该怎么做

由于环保督察将涉及整治非法采砂、采石、堆砂、堆石,砂石露天矿山整治,砂石车辆运输污染等砂石行业的各个方面,对砂石行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那么,砂石企业应该怎么做,才能降低或避免环保督察对自己的影响呢?

1、查一查环评手续有没有办。否则这叫未批先建。等待是罚款、停产。

2、查一查环保“三同时”验收有没有过。否则属于久投未验,等着交罚款吧。

3、查一查污染排放浓度和污染物排放总量。

4、 查一查在线监测仪,看一看日均数据是否超标。

5、查一查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

6、查一查危险废弃物有没有依法处置。查一查有没有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物,或者向无经营许可或者超出经营许可范围的单位或个人提供或者委托其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

7、查一查有没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有预案有没有备案!有备案有没有演练!

8、查一查有没有按时完成年度排污申报工作。

9、查一查有没有报送环境统计信息。

10、查一查有没有排污税迟缴、欠缴、不肯缴行为。

11、查一查有没有进行环境信息公开。

12、最后查一查有没有环保管理制度,有没具体人负责。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