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促生产、保供应、稳价格、强监管工作!全国多地政府加紧落实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促生产、保供应、稳价格、强监管工作!全国多地政府加紧落实

 

为稳定砂石市场供应、保持价格总体平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经国务院同意,2020年3月25日,国家发改委等十五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密切关注砂石市场形势,统筹做好促生产、保供应、稳价格、强监管等工作,保障工程建设和民生需要。当前,要在科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结合工程项目有序复工复产进度,切实保障砂石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当前,部分地区出现砂石的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导致部分项目施工出现停工待料问题, 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成本等,已经影响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地政府落实砂石保价稳价工作。

广东省湛江市

3月4日,广东省湛江市政府召开项目建设用砂石保供稳价工作会议。副市长陈伟杰参加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华真主持。湛江市住建局通报湛江市住建系统用砂石供应情况。会上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湛江市近期建筑砂石保价稳价工作方案的意见。

工程复工,砂石先行。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项目建设砂石供应工作。根据湛江市政府要求,市住建局牵头统筹保障砂石供应工作,前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本地资源产能不足、价格波动大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影响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湛江市政府决心,通过全力推动加大砂石供给,严厉打击非法行为,依法履职稳定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等方法,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当前湛江市砂石开采、加工、运输、管理、稳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统一思想认识,协同联动作战,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动建筑砂石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保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后的建筑砂石需求。积极拓宽供应渠道,引导有条件的建筑业企业加大市外、国外砂石采购,稳定市场供应量。

山东省新泰市

3月8日,山东新泰全市砂石资源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刘钦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念新,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赵文坡,副市长苏永涛出席。刘钦海讲话指出,要科学规划布局,合理确定砂石加工企业或加工点。要有序规划开发,以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联动、国有企业参与的方式,从严管理。要依法依规严管,科学设立卡口,针对非法采砂采石严重区域,在国省道、县道、镇村主干道等关键路段、重点路口设立检查点;加大查处力度,对非法车辆运输砂石上路的,一律查扣,该严罚的严罚。要实现生态修复环保多赢,保护好环境。落实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研究制定科学合理、权责对等、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强化镇村责任;加强监管,严禁党员干部参与乱挖、乱采砂石资源,对为非法采砂采石通风报信、提供便利的党员干部,一律严查到底,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及土地整理项目、工矿土地、项目建设中的砂石资源,纳入全市统一的平台上来,统筹考虑好、管控好复垦土地,让复垦的土地更美丽更、生态。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加强建设工程材料价格风险控制的指导意见,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合同中未对材料价格风险进行约定或者约定不具体的,发承包双方应按照工程造价管理的相关规定,就材料价差调整等问题及时签订补充合同或协议。具体调整方法可参照国家标准《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中有关条款。调整的范围限定于主要材料,主要材料是指用量较大、占工程造价比例较高的材料,包括的范围以合同约定为准,当合同未对主要材料范围进行明确约定时,则一般应包含:砂石、钢筋、水泥、混凝土、砌体材料等。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加强建筑材料价格风险管控的通知,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工程建设各方应做好价格风险应对及防控措施,确保工程正常施工和质量安全,严禁约定承包人承担全部风险。新建工程项目,发承包双方在合同中要充分考虑主要建筑材料价格异常变动的风险,根据工程特点和实际,合理确定发承包双方应承担的责任和风险。

后记

国家发改委等十五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砂石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要求:坚持先立后破,加快“开前门”和坚决“堵后门”并重,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合理控制河湖砂开采,逐步提升机制砂石等替代砂源利用比例,优化产销布局,加快构建区域供需平衡、价格合理、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砂石产业体系,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