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淄博市已经创建完成绿色矿山23个

发布日期:2020-05-14   浏览次数:

淄博市已经创建完成绿色矿山23个

 

实施“生态赋能行动”,是淄博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六大赋能行动”之一;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是今年淄博市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的重要一项。对于淄博而言,呵护蓝天白云,守卫绿水青山,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关键一环。



 

示范引领绿色矿山建设快速推进

走进位于淄川区的淄博山水水泥有限公司采矿区,几台大型工程机械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洒水车和雾炮车同步作业,蓝天、青山依然清晰可见,原本以为会有漫山遍野的粉尘却不见踪影。

指着蜿蜒山间长达2.7公里的全封闭皮带运输长廊,淄博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生产矿长陈超告诉记者,这是企业为代替传统汽车运输而投资6000万元修建的,“不仅把矿石生产成本每吨降低了1元,而且有效控制了扬尘和噪声污染”。

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开采后的岩石需通过运输车运送到卸车区,虽然仅隔几百米,但车辆必须进行冲洗,冲洗车辆的水经沉淀处理后,再进行循环利用,实现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同样位于淄川区的淄博洪泉矿业公司先后投资1.7亿元,不仅购买了先进的全密闭板式喂料机和重型矿卡等设备,实现了自动化减人、机械化减人的目标,还采用高效、无尘新式破碎加工工艺流程,抑尘率达到98%以上。

“干咱这行,要想企业持续发展,不仅要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更要扔掉脑袋瓜里的陈旧观念,担负起肩上绿色的责任。”淄博洪泉矿业公司总经理何钊说。

洪泉矿业厂区道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放眼远处的山坡,更是一派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的景象,“生态公园式矿山”已经初具雏形。

淄博市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之初,当时全市共有各类矿山66个,数量多、任务重,造成的环境问题突出。生态环保和城乡环境既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事关根本、事关发展、事关群众,是不可忽视的“必答题”、不容答错的“关键题”、不得旁观的“团队题”。

为找准工作突破点,“按照‘试点先行,摸索经验,树立标杆,全面启动’的工作思路,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对全市矿山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摸排梳理,选择了淄川区两处露天石灰石矿和临淄区两处地下开采矿山作为试点,提供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分管负责人张德平介绍。

在示范引领下,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得到快速推进。截至目前,淄博市已经创建完成绿色矿山23个。

科技创新成为 绿色矿山的底色

地面塌陷、粉尘污染、废水横流、煤矸石堆砌如山等传统的采煤活动,对矿山环境的影响和破坏比较普遍且程度较大。

为破解这一系列难题,淄博王庄煤矿有限公司安全副矿长路连营介绍,近十几年来,该矿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研发高水膨胀材料充填采煤技术,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建成了“无害化开采”的现代化新型绿色矿山。

自2013年使用该技术以来,王庄煤矿共多采出煤炭近100万吨,矿井回采率由原来的55.6%提高到近80%,保护了良田2109余亩,同时消化粉煤灰、建筑垃圾等废弃物近60万吨,实现了资源科学置换的绿色开采和杜绝采空区危害的安全开采。

在采矿过程中,由于井下乏风常含有粉尘、瓦斯、CO、CH、NOx等有害成分,如果直排大气,将会污染环境。王庄煤矿研发了矿井乏风余热回收系统,不但将井下乏风中的粉尘和有害气体成分过滤掉实现了清洁排放,而且还通过回收其中的热量用于矿区的供热和供冷。“仅此一项,不仅节约了70%以上的运行费用,而且每年可节省标煤607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8.9吨。”路连营说。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绿色矿山的底色。淄博市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鼓励企业以创新拓展“绿色”发展为内涵,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淄博市矿山企业科技创新与技改研发投入达3.56亿元,发明专利316项,著作权16项。

打破瓶颈制约 形成绿色矿山建设合力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投资额大,推进工作中面临着技术标准、用地管理、资金政策支持等一系列瓶颈制约。

“为解决矿山企业提出的绿色矿山怎么建,建什么的问题,我们按照原国土资源部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制定并发布了《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发布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的通知》,明确了煤、铁、耐火黏土、液体矿山和露天矿山建设绿色矿山的规范要求,为全市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遵循。”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中华介绍。

为了激励绿色矿山建设,淄博市在落实矿产资源支持政策、保障绿色矿山建设用地、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建立绿色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自2010年以来先后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6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奖励矿山企业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上开展研究,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提高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对促进矿山的绿色开采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去年省自然资源厅遴选40处绿色矿山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淄博市有10家绿色矿山入围,全省占比1/4,名列山东省前列。今年,淄博市自然资源局更是一举摘得“全国绿色矿山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奖”荣誉称号。

目前,淄博市已累计投入绿色矿山建设资金8.55亿元,全市2/3的生产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计划在今年7月底之前完成剩余12处生产矿山的绿色矿山创建任务,率先在全省全面实现辖区内生产矿山绿色矿山全覆盖,基本实现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矿地关系和谐化,初步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

“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认真履行矿山治理职责,全力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四篇文章,以‘实’的作风、‘实’的干劲、‘实’的成绩助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孙中华说。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部分内容、图片系网络资料,本为公益,旨在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无意侵犯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版权,如文章文字、图片存在侵权行为,烦请留言,我们会予以删除!

来源:绿色矿山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