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珠三角地区受益!西江砂石运输通航能力提升加速

发布日期:2020-05-14   浏览次数:

珠三角地区受益!西江砂石运输通航能力提升加速

 

5月4日,广西柳江红花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顺利完成闸首边墩混凝土浇筑,拉开了船闸主体结构混凝土大方量浇筑的序幕,为后续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交四航局承建的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柳江红花二线、贵港二线和西津二线3大船闸项目科学复工。

项目建成后,总设计单向年通过能力将达到3523万吨,满足远期(2050年)货物过闸需求,将破解柳江航运碍航瓶颈,有效改善柳江航运条件,对促进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预计到明年年底,三个二线船闸通航以后,广西境内西江航段将能够常年通行3000吨级的船舶。



 

2月24日,项目正式复工。截至目前,项目复工复产的分项开工率已达到100%,工程已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1514万立方米,超过总工程量的86%。“主体的混凝土顺利浇筑表示防疫复工这场攻坚战初步取得了成效,我相信大家在上下一心的努力下,将会迎来下一个更大的胜利。”项目党支部副书记黄冠说。





 

该项目为国家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点工程。复工以来,项目部努力克服钢材、水泥、砂石料供应紧张等困难,采取多点同步施工,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在混凝土方量大、项目单价低的情况下,项目部放弃破除旧思想,创新生产工艺,成立由项目经理为领导的技术攻关小组,对贵港二线船闸项目的大体积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优化设计。经过大量的查找数据、运算、分析和实验,最终选择出了一个最优良的配合比,使大体积混凝土强度、工作性、耐久性及抗裂性能等都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采用新配合比后,浇筑的实体构建外观质量更好,并得到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项目节约了混凝土成本。

202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粤桂联动加快珠海-西江经济带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了确保西江航运干性通航能力得到提升,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交四航局实施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努力提高效率,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预计到明年年底,三个二线船闸通航以后,广西境内西江航段将能够常年通行3000吨级的船舶。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