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非法采砂系列案依法追偿 1300多万元生态环境修复费

发布日期:2020-05-14   浏览次数:

非法采砂系列案依法追偿 1300多万元生态环境修复费

 

近日,广东省云浮市全省首宗非法盗取河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案件第一笔执行款项正式拨入了公益诉讼执行款专户中。历时两年的追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共达1300多万元的非法盗取河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系列案均已正式进入了执行阶段。



 

2018年4月,云浮当地执法部门迅速介入了一宗重大非法盗取河砂案的查办工作。经审查,2017年5月至2018年1月19日间,在没有获得开采河砂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西江某河道被非法偷采河砂20736.5立方米,价值250多万元。该案件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众多。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办案组和专家们共同研究出了“价值替代法”来确定生态环境修复数额,案件得以顺利解决。

另一方面,近期广东省海洋执法也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5月1日-7日,广东海警连续查获21起非法采矿案件,现场查获嫌疑船舶21艘,查扣涉案人员269名,缴获海砂约21万余吨。

以上两起事件都向人们展示了广东省对打击非法采砂,建设生态湾区的坚定信念。2020年来,广东省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对主要河流干流与重要支流实施河砂禁采政策,并对海砂的开采进行了严格规范。

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我国建筑用砂一直以天然砂为主,砂石的质量对建筑工程质量有很大影响。在经过数十年的开采后,天然河砂储量早已消耗殆尽,依赖环境产生的天然河砂数量远不能满足建设需求,而海砂由于氯离子的缘故,无法作为高强度混凝土原料使用。发展机制砂石骨料成为建筑原料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

基于对砂石这一重要建筑原料的认知,国家政府先后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与引导机制砂石行业正向发展。

为解决砂石供需矛盾问题,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原料供应,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关于加强我省建筑石料资源保障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采取多项措施解决砂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为矿山正常生产、稳定供应保驾护航。

在天然砂石资源枯竭的今天,机制砂石具有规模大、生产周期短、产品成分单一、粒径可调、质量可控等特点,在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筑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