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填补砂石矿山夜间作业安全空白,湖州发布全国首个非煤矿山夜间作业地方标准

发布日期:2020-05-08   浏览次数:

填补砂石矿山夜间作业安全空白,湖州发布全国首个非煤矿山夜间作业地方标准

 

近日,湖州市吴兴区发布《非煤露天矿山夜间作业安全管理规范》,这是全国首个非煤露天矿山夜间作业地方标准。
 


 

近年来,吴兴区从规划布局、矿山规模、开发利用、集约节约、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将辖区内60多家矿山企业实施关闭整合,合并为现在的6家规模化集约化矿山企业。
 


 

同时,吴兴区为进一步统筹矿山企业经济效益,综合利用电力资源市场“削峰填谷”的政策,形成了白天爆破、维修设备,夜间装运、破碎加工的生产作业新模式。然而,夜间作业模式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安全生产隐患。为此,吴兴区将先进工作经验转化为行业标准,为全国非煤露天矿山夜间作业安全填补空白。
 


 

据了解,该标准从人员操作、现场作业、照明、安全检查等多个方面,明确了非煤露天矿山夜间作业的30余项具体操作内容。为充分考虑标准的实用性,吴兴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省核工业二六二大队、核工业井巷建设集团公司等专业单位,并邀请辖区内有代表性的矿山企业全程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
 


 

下一步,吴兴区将紧紧抓住《非煤露天矿山夜间作业安全管理规范》实施重大契机,落实治理责任,建立完善机制,将《规范》内容传达、告知到每一位企业员工,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不断增强非煤露天矿山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国内领先的非煤露天矿山夜间作业安全管理标准应用示范案例。

来源:湖州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