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砂石矿权到期“一关了之”?——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闭矿生态修复已成必然!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砂石矿权到期“一关了之”?——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闭矿生态修复已成必然!

 

2019年11月5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意味着,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这对我国砂石骨料行业影响巨大,尤其是部分企业认为河道砂石开采、砂石矿山开发利用等可以“一开了之”、“一关了之”,该制度的推出、落地,将促使我国砂石矿山企业将生态修复贯穿到矿山开发的前中后期,甚至是矿权到期以后。



 

《决定》明确,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除国家重大项目外,全面禁止围填海。

此外,《决定》显示,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强化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控、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对于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马军认为这反映了评价体系的一种变化,“之前政绩考核主要看GDP发展,而这几年,环境问题也被纳入考核之中,对当地企业和政府也是一种约束。”

“终身追责的制度主要针对一些大型的开发项目。对于当地来讲,这些项目可能短期收益非常大,能够刺激经济快速增长,带来投资和就业,但对环境的影响却是长期的。”相关专业人士指出。

终身追责的制度同样适用于砂石产品质量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2018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提升农村公路工程质量耐久性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把砂石等原材料质量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从业单位加强砂石等原材料抽检,重点加强对影响结构强度的砂石、水泥、钢筋、沥青、钢绞线等关键原材料的质量检查,严禁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

落实质量责任终身制。参建单位要明确相应的项目负责人和质量责任人,在工程合理使用年限内承担质量责任,建档立案备查,对发生工程质量问题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

2019年,住建部发布《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国家住建部要求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落实建材生产单位和供应单位终身责任。

终身责任,工匠精神——新时代,属于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砂石人不正是这样的吗?

来源:新华社、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