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中央下令严查!11月1日起,砂石等车辆超限超载新标准!

发布日期:2019-11-05   浏览次数:

中央下令严查!11月1日起,砂石等车辆超限超载新标准!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报道,交通运输部发布《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的公告,要求按车(轴)型收取通行费,并且新的车型划分标准已正式发布,即将进入施行阶段!

与2003版标准相比,新标准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修订:

不再按额定载重量来划分,大吨小标失宠;

核心重点新标准将怎样划分货车车型,新标准不再是单一的准载吨位,而是将轴数列为一指标,把总重和整车长度列为二指标,多种指标相叠加的车型划分方式;

以轴数来划分货车车型车长和允许总质量,与老版标准相比,这里有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不再按驾驶证上的准载吨位,而是直接按驾驶证上的车货总重;

4.2米蓝牌轻卡成为1、2类车型的分界标,按新标准的分类值来看,总长在6米以内的、总重在4.5吨以内的轻卡,将列入1类车。而总长度在6米及以上或允许总质量4.5吨及以上的二轴车,可能将被列为2类车型。



 

新标准还一个细节,那就是实施日期由预计的2020年1月1日,提前到了2019年11月1日,足见新标准实施的迫切性。



 

与2003版标准相比,新标准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修订:

01不再按额定载重量来划分 大吨小标失宠

2003老版标准中,货车按照核定的额定载质量进行车型分类,比如准载2吨及以下为一类车型,准载2-5吨为二类车型。

老版标准导致当年许多地方出现“大吨小标”的现象,部分车主在买到新车后,想方设法都要弄一个低载重吨位的驾驶证,以便于节约通行费。



 

而新标准中各类货车均按照总轴数、车长和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两种方法的叠加,让驾驶证准载吨位的“大吨小标”再无用武之地。

02核心重点 新标准将怎样划分货车车型

从公告来看,新标准不再是单一的准载吨位,而是将轴数列为一指标,把总重和整车长度列为二指标,多种指标相叠加的车型划分方式。

03一指标:以轴数来划分货车车型

以轴数为划分的依据来区分货车车型,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大致分为二轴、三轴、四轴、五轴以及六轴和六轴以上,这就与2003版的1-5类五种车型的划分阶梯设计非常的类似。



 

04二指标:车长和允许总质量

与老版标准相比,这里有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不再按驾驶证上的准载吨位,而是直接按驾驶证上的车货总重。在高速入站时进行计重,避免超载超限车辆进入高速公路。



 

如果心细的朋友可以发现,早在多年前公安车管部门早就有了规定,在车门或车身上增加喷上了“总质量XXXX千克”等标识,这可能就是为了将来以总重量为核定标准而打下的基础。

054.2米蓝牌轻卡成为1、2类车型的分界标

新的车型划分标准中,将1类和2类货车分类界限值,确定为车长小于6米且允许总质量4.5吨。眼尖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这不是前几天争议很大的4.2米蓝牌轻卡吗?

按新标准的分类值来看,这种二轴的、总长在6米以内的、总重在4.5吨以内的轻卡,将列入1类车。



 

而总长度在6米及以上或允许总质量4.5吨及以上的二轴车,可能将被列为2类车型。

此前,国办曾发文要求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

附超限超载检测标准:

二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18吨(二轴货车车货总重还应当不超过驾驶证标明的总质量);

三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25吨;三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27吨;

四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31吨;四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36吨;

五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43吨;

六轴及六轴以上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49吨,其中牵引车驱动轴为单轴的,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46吨。

新标准实施后,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将不能驶入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将实现不停车称重,所有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将不允许驶入高速公路。

来源:混凝土信息​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