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每吨砂石12元“开票费”——砂石船主25.9万元开出《长江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成本不到30元

发布日期:2019-08-27   浏览次数:

每吨砂石12元“开票费”——砂石船主25.9万元开出《长江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成本不到30元



 

长江非法采砂一直是长航公安、水利部门打击的重点,为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规范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减少长江砂石盗采盗运的空间,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联合推行了《长江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简称“四联单”)管理制度,于是,今年4月份起,湖北省黄石地区一伙人联合一名江西九江人,在网上花200多元购买了一批假管理单和水利部门公章,冒充水利部门开出的正规管理单,骗取3名船主共计25.9万元。

8月21日,诈骗团伙已被长航公安局黄石分局抓获,涉案五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其中部分赃款已被追回,返还给了受害船主。

货船船主想合法运输砂石,层层关系介绍认识“水利职工

安徽人刘先生有一艘货船,平时在长江中跑运输。刘先生有2个朋友唐先生和冯先生,也都是在长江上跑货船的中介。



 

由于长江砂石运输行情看涨,刘先生等人便想在湖南、湖北等地通过正规程序,装运砂石至长江下游一带。然而,如今长江采砂及砂石运输的管理十分严格,船舶在运输过程中,需要得到水利部门的审批同意,出具《长江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后,方可运砂,否则会被相关监管部门查处。

今年4月,刘先生从一熟人处得知,黄石水域有正规清淤工程,采砂运砂可开具黄石水利部门正规的管理单。这样刘先生很高兴,他联系了唐先生和冯先生,三人一起经刘先生熟人介绍,认识了中介方的九江人刘某和黄石城区人曹某。

又通过刘某和曹某的关系,刘先生等人见到了有着“背景”的阳新人费某、潘某。对方称,自己有“黄石水利局”的背景,并带着刘先生等人,见到了其所谓的“背景”——一名自称“黄石水利局”的正式职工“陈新春”(后查实系假名)。

花了25.9万元“开票费”,3名船主开出砂石管理单

听说刘先生等人想在黄石合法装砂运输,“陈某”表示,这没有问题,他可以为刘先生等人开具管理单,这样就能保证刘先生等人安全装砂,且安全运输到目的地。不过,“陈某”说,“水利局”要根据刘先生等人船舶的装载量,收取每吨12元的“开票费”,共计25.9万元。



 

刘先生等人一合计,觉得仍旧划算,遂同意了“陈某”的要求。三人前期向对方交纳了定金2万元,并约定开出正规管理单后,再将剩余的23.9万元付清。

4月中旬,收到定金后,作为中介方的刘某、曹某联系刘先生等三人,让他们前来黄石,与刘、曹二人,以及费某、潘某一起,去“黄石水利局”见“陈某”,让“陈某”帮忙开具管理单。

7人随后来到黄石市水利和湖泊管理局侧门,见到了从市水利和湖泊管理局走出来的“陈某”。“陈某”像模像样地拿走了刘先生等船舶的复印件,并让刘先生等人在大门外等候,他去“局里”开管理单。

没多大功夫,“陈某”就拿着盖有“黄石市水利局”公章、已经填写完毕的管理单,从办公楼里走了出来。刘先生接过单子一看,管理单上明确写有刘先生等人的船名,以及装砂地点——长江牯牛沙水道。

终于可以可以安心装砂了,刘先生等人很开心,并将剩下的23.9万元付给了对方。

船主怀疑有假报警,长航警方查实被骗

可是,刘先生慢慢觉得这事有些不对劲。因为管理单上开具的采装砂地点为长江西塞山下的牯牛沙水道,可作为中介的曹某,却让刘先生、唐先生和冯先生,将货船开至黄石长江大桥上等待。不仅如此,刘先生等人的三条货船从安徽开至黄石已经数天,却迟迟没能装上江砂。

刘先生怀疑,自己可能被骗了,遂找到对方要求退还三条船交纳的25.9万元。但对方表示,可以去查“票”是真的,自己的管理单没问题,钱被水利局收走了,拒退款。

4月25日,刘先生、唐先生和冯先生找到了长航公安局黄石分局报案,怀疑自己被骗。

“我们一看,就感觉这个管理单有假。”接受刘先生等人报警的长航公安黄石分局刑侦支队民警说,如今黄石已经没有“黄石市水利局”这个单位了,而是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刘先生手中的管理单,是今年4月份开出的,但盖的公章仍是“黄石市水利局”。

果然,长航公安民警将管理单拿到黄石水利和湖泊局鉴定,确认管理单是假单,而水利和湖泊局里,也没有一个叫陈某的正式员工。

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相关通讯信息,民警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曹某、刘某、费某、王某和潘某的身份,其中,王某就是此前自称“黄石水利局”的正式职工“陈某”,其根本不是水利部门的职工,而是一名阳新做砂石建材生意的商人。

民警随后通过网上追逃、现场蹲守等方式,于5月至8月期间,将这5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建材商人扮“水利职工”  卫生间里开具管理单

通过审讯,整个诈骗过程便清晰呈现在了长航公安民警的面前。原来,阳新人费某、王某和潘某都是做砂石建材生意的人,相互之间均熟识。其中,费某平时经常和江上砂石运输船舶打交道,知道船舶如果想合法运输砂石,必须拥有《长江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

费某随即找到了王某和潘某,表示自己有相关采砂渠道,如果王某和潘某有开具管理单的渠道,那他们可以合作大赚一笔。同时,费某将其他船舶上开具的正规管理单样式发给了王某和潘某。

王某和潘某见有利可图,竟根据正规管理单样式,在网上找来制单和刻章商家,以不到300元的价格,购买了100本假管理单与一枚“黄石市水利局”的假公章,并告诉费某自己已经拿到了管理单。

随后,费某找到中介曹某和刘某,让2人帮忙联系船舶,表示可以开具正规管理单,从而收取“开票费”。

在联系上船主刘先生、唐先生和冯先生后,为了显得真实,骗取刘先生等人的信任,王某还对外扮演“黄石水利局”职工“陈某”,并故意让曹某等人将刘先生一行带至黄石水利和湖泊局侧门,看着王某从局办公楼内走出,再拿着资料进入办公楼。

其实,王某进入办公楼后,根本没有找任何人,而是躲进了办公楼的卫生间内,从裤兜内掏出早已准备好的假管理单和公章,自行填写并盖章后,再走出门交给刘先生等人。



 

案发后,长航公安黄石分局刑侦支队民警经过不懈努力,先期追回了刘先生等人被骗走的10万元。8月20日,在该局刑侦支队,民警当场将10万元退还给了刘先生等人。

民警提醒办理采砂手续要走正规渠道

长航黄石警方表示,长江非法采砂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他们一旦发现将严厉打击。同时,民警也提醒广大船员,在办理正规采砂手续时,首先要了解该片区域是否有合法审批的采砂区域,并通过正规渠道,走正规程序办理,切勿轻信中介人员。

如果船员实在无法分辨,可以联系长航公安或当地水利部门,辨别真伪。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2019年,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联合推行《长江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以来,长江砂石运输必须有合法来源,但是,近期盗用公章制作假“四联单”、公文等事件层出不穷,各地相关执法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长江黄石公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