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

全国砂石货车不再计重收费,砂石运费上涨?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年1月1日起,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将在全国范围统一执行,货车收费从以前按重量收费调整为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将载货汽车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总质量进行分类。其中,两轴载货汽车车长小于6米且总质量小于4.5吨的为1类货车,车长大于等于6米或总质量大于等于4.5吨的为2类货车;三至六轴货车分别为3类、4类、5类和6类。



 

目前各地正在对收费系统和收费车道进行升级改造,并按照规定程序重新测算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顾志峰表示,在合法装载的前提下,车辆载货的多少,同一轴型的货车外壳尺寸完全相同,行驶速度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他对道路资源的占用是基本相同的。因此呢,按照车型收费是具有科学性、合理性、也有公平性,通过这种车型收费,也可以引导鼓励货运企业,施行节约运输,提高整个高速公路的利用效率。

顾志峰介绍,以前国家对货车施行计重收费,主要是为了遏制货车“大吨小标”,超限超载。目前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现象得到了很好地遏制。货车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同时免费给这些车辆装上ETC,车辆就可以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不用再停车称重。此外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对货运车辆,都将全面实行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原文如下:

 

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局、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做好货车计费方式调整工作,促进物流业提速增效,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快货车车型分类调整工作。严格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对本行政区域内收费公路的货车车型分类统一调整;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重新核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发布,并报交通运输部备案。要确保在相同交通流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此项工作2019年10月底前完成。

二、科学测算大件运输车辆收费系数。结合本地区实际,对六轴以上货车,在六轴货车收费系数的基础上,按每增加一轴增加一定收费系数的方法,制定合理的收费系数,确保标准装载的大件运输车辆不因计费方式调整而增加通行费费用。此项工作2019年10月底前完成。

三、加强收费标准调整监管。为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在今年调整货车通行费费率过程中,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价格、财政部门完成收费标准初步审核之后,填写《货运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调整对照表》,及时报送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加强分析研究,强化对各地相关工作的指导。此项工作2019年8月底前完成。

四、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鼓励货车运输流量流向等特征明显、差异较大的省份,探索分路段、分时段、分行驶方向、分特定出入口等差异化收费,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

五、加快货车ETC车载装置安装。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发行机构,按照新的车型分类标准,为货车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对收费车型类别发生变化的既有ETC用户,组织开展定向通知、预约安装等服务措施,更换ETC车载装置或者调整车型分类。

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工作。重点宣传解读货车计费方式调整对于提高收费公路通行效率、促进物流业提速增效和节能减排等的重大意义,引导货运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为确保货车计费方式调整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货车车主有话说

不过,很多车主看完这项规定之后,表示货运行业越来越难做了,本来运费就低,如果空车和满载货车收费方式相同的话,那么还不如把车卖掉转行发展呢?毕竟我们也不确定往后汽车的运费是会上调,还是下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以前一些超载的货车都会选择在晚上拉货,这样就可以避开交警的检查,但是在取消了计费收费之后,超载的司机数量也会下降不少。

但是,这对于那些返程不合理安排导致空车的车主朋友们来说,显然就是一笔不小的损失,目前最大的货车也就是49吨了。在规定了货车最大承载量之后,货车的过路费明显下降了不少,而当按照车型收费实行之后,相信很多车主将会最大程度上保证返程不会拉空车,而这对于货运行业来说或许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不管如何调整,对于货运行业费用想要上涨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来源:交​通运输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