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长江委:非法采砂拟入刑,专项检查汛期采砂船舶集中停靠

发布日期:2018-09-04   浏览次数:

长江委:非法采砂拟入刑,专项检查汛期采砂船舶集中停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水利部领导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禁采期长江干流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切实维护汛期长江河道禁采秩序,近期,长江委派出4个检查组对沿江8省(直辖市)长江干流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此外,长江委砂管局组织法学专家就非法采砂入刑等工作进行探讨与交流,以加快《长江河道采管理条例》立法进程,让采砂有法可依!

《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拟将非法采砂入刑

日前,根据水利部、交通运输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2018年度工作要点安排,长江委砂管局组织河海大学、浙江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0位法学专家到安徽省开展《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及非法采砂入刑典型案例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安徽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局负责人、沿江5市及宿松水利(务)局负责人及非法采砂入刑2个典型案例相关办案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听取了2个典型案例刑事侦办工作情况汇报,并就《长江河道采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和非法采砂入刑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长江委立法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推进长江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

检查组采取实地查看、座谈讨论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点”必看,对沿江8省(直辖市)所有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逐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集中停靠点监管责任落实、采砂船舶集中停靠和现场监管台账等情况。



 

通过检查统计,长江干流四川宜宾至长江口段共设置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110处,集中停靠采砂船舶879艘。

湖北

近日,长江委砂管局组织对湖北省长江干流采砂船只集中监管情况全面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组深入一线,采取看现场、查资料和会议座谈等方式,对全省15个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监管点和5个查获的非法移动或非法偷采船只集中停放点逐一进行检查。一是查看集中停靠点公示公告情况;二是查看采砂船只登记造册、集中停靠和监管情况;三是查看汛期采砂船只机具拆除情况;四是查看集中监管点安全情况。湖北省境内共监管378艘采(运)砂船。

检查组认为湖北省采砂船只管理工作站位高,将采砂船只监管工作作为推动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内容来抓,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对采砂船只进行实时定位,源头管控,采砂船只集中停靠监管工作迈入新台阶,切实保护汛期长江河道行洪、通航和生态安全。



 

近日下午,长江委砂管局督查处刘平刚处长一行率检查组,在湖北省水利厅砂管局、宜昌市水利水电局陪同下对枝江董市长江采砂船舶监管点进行检查。

在检查的过程得知枝江市利用长江董市夹套水域独特的“口袋”型地理优势,对采砂船舶进行集中停靠监管,对“三无”吸砂船以及工程船登记造册并设立监管责任公示牌的管理模式进行了肯定。尤其是对“三无”吸砂船进入枝江水域采取“四个一律”的处置措施和集中监管船舶以记分制办法进行管理的“枝江模式”给予了赞扬,认为独具枝江特色,值得复制与推广。

江苏

近日,长江委砂管局、江苏省砂管局对江苏南通市长江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江苏沿江各市、区人民政府能够按照《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及省人民政府和长江委有关要求,依法行政,认真履职,设立了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目前各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对于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的管理正在逐步到位。其中港闸区农水局能够严格按照要求对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的采砂船只进行24小时看管,有效防止了非法采砂行为。启东市以日常巡查为基本措施,专项整治为重点手段,通过人员配备、禁采执法、采砂停泊点建设,确保长江启东段采砂管理秩序平稳可控的系列工作措施及取得的工作成果获得检查组肯定。

针对下阶段工作,检查组强调要牢固树立抓采砂管理就是抓生态保护观念,要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管执法。同时,要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拉横幅、张贴通告等形式广泛宣传采砂管理禁采通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非采入刑司法解释,不断提高社会参与率和知晓率,继续维护好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秩序。

安徽

近日,检查组一行到达安徽马鞍山市检查集中停靠点管理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停靠点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停靠点设置情况,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登记造册、现场监管、拆解淘汰等情况,对未在集中停靠点或者擅自离开指定地点的采砂船舶的执法查处情况等。检查组对马鞍山市多年来在采砂管理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马鞍山市当涂县采砂管理工作多次被长江委和安徽省水利厅列为基层采砂管理样板进行赞赏,同时希望马鞍山市再接再厉,在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上加大力度、下大功夫,争取再创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的基层样板。

当日,长江委河道采砂管理局处长刘平刚一行来芜湖就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情况督查指导。刘平刚一行先后走访了无为高沟集中停靠点、鸠江区南垅集中停靠点以及三山区万家滩集中停靠点,详细听取各县区集中停靠点管理现状、责任落实情况、采砂船舶登记造册情况、现场驻守监管情况以及拆解淘汰情况汇报。

检查组领导充分肯定了芜湖市在船舶集中停靠管理中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同时,对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中出现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刘平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采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继续加强对采砂船舶监管力度,要让集中停靠点的“三无”采砂船舶“进来了,出不去”,切实完善停靠点监管安全及防逃工作。

这些,都意味着长江将持续打击非法采砂,不仅仅是行动,更是从法律层面严格约束非法采砂行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