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山西省《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加快推进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山西鼓励优先采用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产品——山西省《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加快推进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随着城市化不断加快发展,特别是在老城改造和新房装修后产生的建筑垃圾快速增多。近日,从山西省住建厅获悉,今年起将加快推进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其中,对堆放量比较大、比较集中的堆放点,经评估达到安全稳定要求后,可开展生态修复,改造成公园、湿地等。



 

堆放点要生态修复

山西省住建厅出台的《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加快推进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明确,各市要依据国家相关规定,严格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实行建筑垃圾产生、运输、处置联单制度,加强对建筑垃圾产生、运输和消纳行为的监管和联动执法,对于违法违规的建设、施工、运输和消纳处置单位要依法予以处罚。

自2018年起,山西各市要全面排查建筑垃圾堆放点隐患,检查评估堆体稳定性,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堆放点,制定综合加固整治方案,明确分年度治理目标,力争2020年前完成。对堆放量比较大、比较集中的堆放点,经评估达到安全稳定要求后,可开展生态修复,改造成公园、湿地等。自2019年起,对拆除量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拆除类项目,各市应要求拆除方案包括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内容,符合条件的要在拆除现场建设临时性(或半固定式)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就地就近利用,待任务完成后拆除。

规划产业化园区

山西各市要根据建筑垃圾产生量、分布及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要求,合理规划布局,采取固定与移动、厂区和现场相结合的处置方式,至少规划建设1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为核心,规划建设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化园区,鼓励其他新型建材企业、建筑产业化企业入驻园区。山西省住建厅将把建筑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相关技术研发列入科技计划项目重点支持内容。鼓励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展再生骨料强化技术、再生骨料系列建材生产关键技术、再生细粉料活化技术、专用添加剂制备工艺技术等研发,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艺和产品规范化、标准化,扩大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应用范围,提高建筑垃圾再生产品附加值。

优先采用再生产品

同时,山西省将把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列入绿色建材目录,在工程建设中优先推广使用。申报绿色建筑的工程项目要严格执行《山西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提高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使用比例。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城市生态修复等,鼓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优先采用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产品。城市道路、河道、公园、广场等市政工程,凡能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应优先使用。申报省级以上(含省级)优质工程、省级建筑安全标准化示范项目等建设项目,在评选中对应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的项目予以加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相关科技成果,优先纳入建设科技成果登记,重点推广。

此外,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延伸产业链,参与建筑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技术装备水平和较强产业竞争力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企业,发挥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市场引领等带动作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