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7月1日起,增值退税等政策扶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并全程、全面监督运输——修订版《佛山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8-07-04   浏览次数:

7月1日起,增值退税等政策扶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并全程、全面监督运输——修订版《佛山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

 

近年来,随着城市治理、城市升级、“创文”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广东佛山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但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垃圾管理问题日益显现,建筑渣土管理和渣土运输车辆技术规范方面缺乏具体的地方法规。泥头车交通安全不容忽视、各类建筑垃圾偷排偷倒直接影响生态环境,建筑渣土管理和渣土运输车辆技术规范亟须具体的地方法规。

为解决上述问题,佛山市住建管理局在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及征求有关部门和公众意见的基础上,修订了《佛山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于7月1日起实施。《管理办法》通过建立建筑垃圾信息管理平台、突出科技化管理;实行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加强源头管理。同时明确将大力推进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将促进佛山建筑垃圾管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每一辆运输车的行驶路线是设定好的,一旦偏离路线,首先会有语音提示,如果继续偏离,系统则会通过自动减速、锁车等方式来对车辆控制。此外,如果司机想把垃圾中途偷偷排放,车厢举升按钮是失效的。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实现了对建筑垃圾从出土、运输到消纳的全程监控。”佛山市住建管理局行政执法科科长曹翌晨介绍说。据了解,建筑垃圾处置综合信息平台是实现佛山建筑垃圾科学管理的重要抓手,除了控制运输车辆,还可以进行运输资质申报、视频监控工地车辆出入口等,具有审批、监督、管理等多功能,而交警、城管部门对运输车辆的违规处罚也将信息共享至该平台,违规行为也将作为诚信考核标准。平台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

修订版的《管理办法》明确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要有不少于20辆的专业运输车,杜绝“野鸡车”运输。同时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及运输单位需向城管部门申请《佛山市建筑垃圾处置证》,包含“两证一卡一准入”,其中运输证有效期一年,到期后要重新对运输车辆进行“年检”后再发证。

据曹翌晨介绍,佛山市目前正在加快建筑垃圾运输车的标准化。根据去年规划,从2020年1月1日开始,佛山将全市应用新型专业建筑垃圾运输车,但目前实际的要求是2018年7月1日禅城、南海、高明、顺德北部(乐从、陈村、北滘)全面推行,佛山其他地区从2018年9月1日全面使用新车,较计划提前了一年多。“新型运输车都是国五排放标准,配备智能系统,密闭性好,能有效减少尾气排放颗粒物污染、降低交事故发生率,同时能改善市容环境。而且用本地新型车淘汰异地旧式渣土车,能增加佛山本地的货运运力。”佛山市建筑废弃物处置协会秘书长潘艳燕说。

同时,建筑垃圾的消纳也是行业管理的重头。曹翌晨表示,目前佛山应用的是临时消纳场,而未来将向建设垃圾综合利用场方向发展,这也是新办法中着重修改的部分。“市政府已经将综合利用场、消纳场建设纳入城乡总体规划,鼓励社会投资建设和经营。”据了解,由于建筑垃圾主料大多是泥浆石块,可再利用生产建筑材料,例如城市道路、河道、公园等的地面铺设都可以使用这类产品。《管理办法》明确这类企业将获增值退税等政策扶持。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