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砂石场标准化建设——《横县开展采石场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6-25   浏览次数:

砂石场标准化建设——《横县开展采石场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连日来,广西横县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的要求为契机,积极开展采石场综合整治行动,先后依法强制关闭一批开采方式简单、生产工艺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的采石场,同时加快推进采石场标准化建设,工地的扬尘噪音得到有效的治理,实现了防治工作常态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日,与横县环保督查组的工作人员来到横县恒发采石场看到,一辆辆渣土大卡车正在通过出口的水槽,卡车上装运的石子有绿色的遮布遮盖好。从远处传来阵阵沉闷的压榨石头的声音,寻声走去,在一个铁锌皮做成的房屋里,看到压榨机正“哒哒”地工作,压榨碎了的石子经过一个密封好的传送带,最后经过喷水淋湿就可完成堆放或直接装上卡车运走了。



 

横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要求采石场从爆破采石、压榨碎石、传输送石再到装车运石都要有一整套完整的喷淋降尘装置,目的是尽量减少扬尘的产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据了解,采用的喷淋降尘装置只是横县开展采石场标准化建设的一部分要求,根据《横县开展采石场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中的具体工作内容,还要求采石场合法持有采矿证、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采石场车辆运输途中采取密闭防撒漏措施且未违反限行规定;采石场车辆按照规定线路、时段行驶,无超载、超速运输现象;无破坏林木、非法占用林地现象;采石场已配备有钻孔、爆破收尘环节,有负压除尘环节、物料传输环节,有料场堆场围挡环节,有场内喷淋降尘环节等。横县各职责部门对采石场的各方面进行严格检查,验收通过才能开工生产,否则依法停产进行整治。

从2015年起,在横县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该县国土资源局会同环保、安监、公安等部门先后深入到各地,对全县14家采石场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对9家开采方式简单、生产工艺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的采石场依法强制关闭,全县采石场乱象得到迅速扭转。“开展采石场标准化建设,是彻底扭转该县采石场乱象、提升大气质量、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是提升横县花乡城市的形象、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横县国土局负责人表示。

目前,横县国土部门与各乡镇、部门加强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通过深入调查摸底,严格控制采石场新立、延续审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采石场建设的行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还将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实行规范化管理。依法全面查处辖区内的采石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经营采石场;督促、指导证照不全和建设条件不符合标准化要求的采石场按要求进行整改,确保标准化建设收到实效。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