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促进绿色砂石骨料生产与应用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7-01-03   浏览次数:

促进绿色砂石骨料生产与应用行动方案

(征求意见稿)
 

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原材料,是建筑、道路、桥梁、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且用量最大的资源性原材料,年使用量超过200亿吨。随着天然砂石日趋减少以及国家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力度加大,砂石骨料行业正从采挖天然砂石向机制砂石转型。在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推动砂石骨料产业由粗放式向集约型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企业规模小而散、技术水平不高的现状,走绿色环保的工业化发展道路已是重中之重。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精神,按照住建部和工信部发布的《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的要求,切实转变砂石骨料产业的发展方式,推进砂石骨料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确保砂石骨料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砂石骨料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遏制新增产能和增加有效供给”作为行业的根本任务。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指引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按照《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对接《2030年中国建材工业“创新提升、超越引领”发展战略》,转变砂石骨料工业发展方式;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致力增加新的需求和有效供给,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调结构、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努力促进“十三五”时期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并取得新成绩。为此,制定促进绿色砂石骨料生产与应用行动方案对指导行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二. 主要任务

(一) 促进砂石骨料行业向绿色环保型产业转型

1. 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取得行业新突破和新进展

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处于发展中期, “三大发展战略区”和环渤海地区等“城市群”发展规划以及《中长期铁路规划》、《国家公路网规划》等对砂石骨料的刚性需求,将把中国砂石骨料产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中国制造2025”、“绿色建材生产与应用行动方案”以及“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传统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必将推进砂石骨料产业更新换代。

针对我国建筑材料发展的大环境,砂石骨料行业要调整战略思路,创新提升,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运用新技术、新标准、新产业政策来提升砂石骨料产业,实现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同时淘汰落后的生产方式和产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速砂石骨料工业化发展进程。

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以及注重资源和环境保护的背景下,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是从行业整体层面应对资源和环境变化的战略性对策,是产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砂石骨料行业要通过政府行政法规的指导以及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实现协同共进。

对于砂石资源限采或禁采地区的企业,要积极寻找新的砂石矿产资源,根据政府对砂石矿产资源开发的重新规划和布局,取得新的砂石矿山的开采权。小区域内的企业,要通过联合重组,集中资源、人才、资金和技术,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增强企业竞争力。当地砂石矿产资源储量不足的企业,要通过入股其他矿产资源充足的企业,寻找扩大生产规模的机会。对于老企业,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先进的经济技术及严格的环保标准进行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依靠科技进步提升竞争力。技术较为先进的企业,可跨区域寻找砂石矿产资源开采权或联合重组,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

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考虑延长产业链。在传统砂石矿山开采技术改造、提升水平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研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淘汰关闭落后产能,在提升技术、产品标准与提高进入门槛的前提下,依据市场容量适度发展。把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和提高生产过程资源利用效率作为提高行业发展水平的着力点;把形成多层面、多元化的合作作为增加国际市场份额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立足点。

2. 推进淘汰砂石骨料行业落后产能政策出台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在供给侧改革的指导下,对砂石骨料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要淘汰落后产能,为新建机制砂石骨料企业留出市场空间。

把“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遏制新增产能和增加有效供给,遏制经济运行下压和经济效益严重下滑”作为行业的根本任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增加新需求和有效供给,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依靠政策的约束力去产能,推动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强化行业自律,2017年砂石骨料产业要制定有约束力的、有责任追究的行业自律规则与自律公约,加强区域市场治理与协调,组织企业间对标与降本增效。

“十三五”期间,砂石骨料行业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还将跟踪与落实淘汰产能政策的出台,并制定出年度目标与实施办法,协调各地方政府、相关企业、省市协会组织共同推进实施。

3. 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构建绿色工业体系

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绿色生产与使用步伐,努力构建以绿色低碳、环保、可循环、性能达到现代建筑工业化要求的绿色砂石骨料生产与应用体系,改造提升传统砂石骨料产业,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制造体系。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资源高效利用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着力生产集安全、环保、节能于一体的绿色砂石骨料产品,将砂石骨料产业带进可持续健康发展、净化环境、制造绿色的发展轨道。2017年将启动绿色产品标识、绿色认证评价,基本打通绿色砂石骨料应用通道。

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合作,建立和完善绿色砂石骨料生产、推广、应用的工作体系。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政策法规建议,推动有关绿色砂石骨料发展政策的出台。在制定绿色标识评价体系的同时,着力研究绿色砂石骨料扩大应用领域、建立畅通的应用渠道等问题的沟通与解决。

按照“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的矿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倡导绿色矿业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整体提升矿山绿色水平。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再培育一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在此基础上创建几个绿色砂石骨料生产基地。

加强矿山开采与砂石骨料生产的环境管理,严格执行各种环境保护标准。按照环保标准要求,加大环保投入,完善防尘和降噪措施,实现粉尘达标排放,废水全部循环利用。重视矿山复垦绿化,建设绿色环保、社会和谐的生态砂石骨料工业园区,加强矿地和谐。

4. 向环保型产业转型

砂石骨料行业是资源依赖性高的行业,要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为此,中国砂石协会先后提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开拓创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持续发展”的主导思想,引领和规范行业的发展。为了保护资源、保护环境,各地政府相继出台禁止或限制开采天然砂石,并相继关闭和淘汰了一批落后的采砂企业,为新型机制砂石产业腾出了发展空间。

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砂石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由传统的以人工开采为主,发展到以机械开采和加工生产自动化控制为主,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由传统的分散式生产经营方式发展到相对集中的集约化生产经营方式,企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经济效益逐步上升;大型砂石生产企业的数量也在增加,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组织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多元化投资格局。

目前,全国已建成1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物料储运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有的生产企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有实力的砂石骨料企业延伸产业链,多业发展,向环保型产业转型,形成了集矿山开采、砂石骨料制造、混凝土搅拌站、建材产品生产、物流和绿化草木种植等一体化的企业集团。在“十三五”期间,要鼓励有实力的大型砂石骨料企业跨区域发展,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兼并重组中小企业,做强做大,在规模化经营中获取高的经济效益。并按照国家和政府的相关要求,做好石矿开采前后的系统设计和规划及综合利用工作,推动一体化产业园的建设。

(二) 加快砂石骨料工业技术进步,大力推进机制砂石骨料的发展

1. 大力推进机制砂石骨料的应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使用了大量的砂石骨料。随着天然砂石资源的枯竭和环境压力,机制砂石骨料已成为建筑、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材料。随着我国各项建设规划和项目的不断发布,需要越来越多的砂石骨料,只有积极推广使用机制砂石才能缓解这一突出矛盾。机制砂石是砂石骨料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要发展方向和产业主体,是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基本建设发展的需要。

待发布的“砂石行业机制砂石发展指导意见”要求新建机制砂石生产线对矿山进行总体规划和设计,对矿山开采和砂石生产线进行合理布局,采用先进的工艺和装备,注重产能和产品质量,重视高效、节能、环保、智能以及资源的综合利用。

2. 提高砂石骨料生产节能减排水平

砂石骨料产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应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支持现有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提高绿色生产水平。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升级。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以及注重资源和环境保护的背景下,砂石骨料产业的节能减排是从行业整体层面应对资源和环境变化的战略性对策,是产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

砂石骨料产业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到发展的优先地位, 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将成为各企业的硬性目标和任务,并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砂石骨料在生产过程中主要排放的有粉尘、废水和沉淀泥浆,其治理相对容易。要不断降低粉尘产生量,严格达标排放;对生产中的废水、细粉和沉淀泥浆进行回收循环再利用,做到零排放,实现低碳和循环发展。在企业制定新的发展规划时,要前瞻性地考虑环境生态保护的前期布局,切实加大环保资金投入。要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向管理要效益,企业要抓住供给侧改革契机,把“生态自觉”、“环保自觉”与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闯出一条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的新路。

近年来,行业涌现出一批先进的砂石骨料生产企业、碎石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和行业管理示范单位,为砂石骨料的合理开采、技术水平的提高、砂石骨料产业的管理和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十三五”期间,各地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治理政策,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为砂石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砂石骨料行业要逐步向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高效率以及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方向发展。

3. 做好砂石骨料生产技术和装备的创新与支撑

随着科学技术和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破碎机械装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已能制造规格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并在很多砂石骨料生产线上得到快速推广,很多装备技术水平达到国际水平。有些企业瞄准海外市场,启动实施了海外投资战略,“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部分成套装备实现出口。目前国内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装备制造企业有3000多家,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有数家,近10亿元的约15家,外资企业有近20家。“十一五”到“十二五”期间,我国大型破碎机、筛分机等设备的设计、生产工艺整机技术有了显著提高,具备了成套装备的生产制造能力。规模企业依托自主开发的成套技术,广泛参与生产线建设工程总承包,带动了成套砂石设备的整体水平。因此,“十三五”期间要在此基础上加大技术创新、装备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力度,整体提升破碎、筛分、整形、洗选、输送、环保等工艺环节中的技术和装备水平,对核心关键技术进行不断研发,开发高效、节能和数字化装备,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多方位支撑。

(三) 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

我国城市老旧建筑和基础设施的改造要产生大量的建筑废弃物,其中废弃混凝土量最大,年产生量达25亿吨(不含废弃土),但综合利用率不足10%,如果不加快利用这些废弃物,会增加环境负荷,也是对资源的浪费。对废弃混凝土进行处理,在重建工程中用作再生骨料,既节约了天然骨料资源,又对环境保护有利。砂石骨料行业具有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独特优势,综合利用的范围已涉及采矿废石、尾矿砂、建筑废弃物、粉煤灰、道路沥青混凝土等多种工业固体废弃物,是发展社会化循环经济的节点产业。

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随着城市建筑废弃混凝土、道路废弃沥青混凝土循环利用进程加快,一些砂石骨料企业和破碎装备企业已经走在全国固废资源化的前沿,研究开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有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固废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已达到100多家,推出了再生建材整体解决方案,能生产再生混凝土、再生砌块、砖等多种利废产品,并已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逐渐形成原材料循环使用的新模式。

资源综合利用与生态环保密切相关,“十三五”期间,要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政策研究,积极争取国家税收鼓励政策,充分发挥砂石行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企业利废积极性,推动循环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要发挥砂石骨料产业在固废利用方面的优势,努力提升砂石骨料行业在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的比例,提高再生骨料产品的功能性和附加值。要加大固废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对城市建筑、道路沥青混凝土废弃物进行处理,使资源再生利用。

(四) 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生态恢复

我国已经将绿色矿山建设纳入到资源开发利用的国家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也已成为社会共识。无论是绿色矿山还是绿色环境都将在“十三五”期间得到大力的发展。其中绿色矿山理念是针对这几年传统矿山开采模式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而提出的,它包括从矿山的开采、加工、尾矿的处理等多个方面的紧密配合。

绿色矿山是指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的开采,又要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影响控制在环保标准的范围内。其要求包括依法办矿、规范管理、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九大方面。砂石资源开发全过程,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的开采,又要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影响控制在环保标准范围内,按照国家绿色矿山和“和谐矿区”要求来建设生产基地。开采完成后,要按规定对矿山生态进行恢复,通过建成矿山公园或其他休闲场所等,实现废弃矿山的再利用。

(五)加快制定和修订行业及产品标准,加大产品质量检测力度

1. 建立健全砂石骨料行业标准体系建设

砂石行业要联合企业制定和完善产品、装备、质量和绿色矿山等各项标准。中国砂石协会已经成立建材标准委员会砂石分标准委员会,以加快砂石产品和机械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2. 建立科学管理体系,加大科技研发和产品质量检测的力度

各地各级政府有关管理部门,要在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应对当地砂石矿产资源的开采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完善开采的相关法规,制定合理的矿山开采年限,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有效的机制来规范砂石骨料的开采、生产和供应。

要打破传统砂石骨料产业形成的运行既有模式,企业要根据产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调整发展战略,各生产和装备企业要建立产品研发中心,组建质量检测部门,要投入资金和力量,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产品质量检测力度,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推出新产品。

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联合组建砂石行业的研究设计中心和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对砂石的开采、加工和技术装备、产品标准、质量、检测等进行系统的深入研究,行业组织要联合企业制定和完善产品和装备等各项标准。要建立包括技术研发体系、产品创新体系、产品制造体系、装备制造体系、质量检测体系、环境保护体系以及安全生产体系等一整套符合现代化的完整的砂石骨料工业体系和新模式,推动砂石骨料产业向现代化产业迈进。

(六)推进“两化”融合

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智能制造。引导砂石生产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提高信息化、自动化水平,重点在砂石骨料装备制造业推进智能制造并提升水平。构建绿色砂石骨料信息系统,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公共服务系统,发布绿色砂石骨料评价标识、试点示范等信息,普及绿色砂石骨料知识。构建绿色砂石骨料选用机制,疏通建筑工程绿色砂石骨料选用通道,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

三. 工作措施与要求

(一) 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发挥协会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

中国砂石协会及各省市砂石协会组织都要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肩负起引领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的重任。要按照《促进绿色砂石骨料生产与应用行动方案》的要求进行绿色砂石骨料生产,推广机制砂石骨料的发展,拓展砂石骨料产品的应用领域。编制砂石骨料产品绿色标识体系,制定绿色砂石骨料产品具体应用导则,全面促进绿色砂石骨料产业的发展。各地方砂石协会也要从地区实际出发,按照《绿色砂石骨料生产与应用行动方案》的部署,制定本省市的绿色砂石骨料发展方案。广大生产企业,特别是行业领军企业,要发挥引领作用,带头主动与世界领先企业对标看齐,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

(二) 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出台扶持政策,使用部门出台推广应用办法

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合作,建立和完善绿色砂石骨料生产、推广和应用工作体系。配合国家发展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建设,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政策法规建议,推动绿色砂石骨料发展的政策出台。配合住建部制定绿色标识评价体系的同时,着力研究绿色砂石骨料扩大应用领域、建立畅通的应用渠道等问题的沟通与解决。

(三)发挥协会技术优势,提供绿色发展技术支撑

积极组织行业骨干企业交流绿色发展经验,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和绿色节能装备。搭建行业市场竞争引导平台,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重点基础建设市场竞争,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有关问题。发挥行业专家队伍作用,为行业转型中亟待解决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环境恢复、安全生产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绿色转型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四) 积极推进绿色砂石骨料评价和应用示范工程

加强与住建部门的合作,实施绿色砂石骨料应用示范工程。协助住建部制定绿色砂石骨料应用示范工程试点方案,建立与建筑设计和施工应用领域之间的融合联手机制,打通绿色砂石骨料应用通道,开展砂石骨料应用绿色建材试点示范,力争“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建设多个绿色砂石骨料应用示范工程,带动绿色砂石骨料推广应用。

加快砂石骨料产业绿色建材评价工作。按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围绕绿色建筑需求和砂石骨料产业发展方向,抓紧出台砂石骨料产品的绿色评价技术要求。加快推进绿色砂石骨料星级评价,发布绿色砂石骨料产品目录,指导砂石骨料产业和工程建设单位选材,促进建设开放有序的绿色砂石骨料市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