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江西推出首部河道采砂科普读本—《河道采砂50问》

发布日期:2022-09-13   浏览次数:

江西推出首部河道采砂科普读本—《河道采砂50问》

 

河道采砂事关河势稳定,事关防洪、供水、航运、生态等安全,是政府管理的难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江西是长江中下游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江西省水利厅把保护和修复长江水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立足于水利行业职责,多措并举加强河湖采砂管理。2016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江西省河道采砂现场监督管理办法》《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督察问责办法》《江西省河道采砂总量控制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法规制度文件,为解决河道采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依据。2019年初发布《江西省“五河一湖”采砂规划(2019—2023年)》,为规范五河干流和鄱阳湖采砂管理提供基础和依据。为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今年5月,又推出了图书《河道采砂50问》。

图片

这是江西省首部关于河道采砂的科普读本,全书由江西省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河湖处具体策划,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共分“砂的本质”“砂的使用”“砂的开采”“采砂管理”四个专题,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结合形象的漫画插图,让采砂管理者和公众更直观地认识砂,了解砂的本质、用途、开采以及管理等相关知识,形成知砂、惜砂、爱砂、护砂的良好氛围,为维护良好的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来源:江西省水利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9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