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重磅!天价砂石矿背后,多省砂石改为从价计征,砂石资源税引起多地政府高度重视

发布日期:2020-08-06   浏览次数:

重磅!天价砂石矿背后,多省砂石改为从价计征,砂石资源税引起多地政府高度重视

 

近期,天价砂石矿权频出,引发各界广泛关注。7月3日珠海市沙石土公司以28.6亿人民币竞得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7月15日,珠海珠江口外伶仃东海域使用权和采矿权的网上竞价活动最终报价为62.4818亿人民币。

2019年8月26日,新华社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以下简称《资源税法》)全文,《资源税法》规定:砂石原矿或者选矿按照1%-5%或者每吨(或者每立方米)0.1-5元税率征收;砂石矿可以选择实行从价计征或者从量计征。

《资源税法》“税目税率表”中规定可以选择实行从价计征或者从量计征的,具体计征方式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这意味着砂石及相关石矿资源税计价方式权限下放到各省级单位。

随着《资源税法》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日子越来越近,各省市区纷纷出台计价方式,多个省份选择砂石从价计征,砂石相关矿种实行从价计征或者从量计征。

《资源税法》对砂石​和相关矿种资源税税率作出明确规定

砂石资源税重要性凸显,湖南省从价计征

资源税是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开发应税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种。2014—2019年,湖南全省共征收资源税61.11亿元,年均入库10.19亿元。(注:目前出让的个别砂石矿已经高达十几亿元。)

湖南省决定石灰岩、砂石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其他砂石相关矿种实行从价计征。

湖南省砂石原来实行从量计征,因受市场影响因素较多,价格波动较大,改为从价计征,有利于体现资源价值与税收变化的关系。

广东省砂石及相关矿种全部从价计征

花岗岩原矿税率5%,选矿税率4%;白云岩原矿税率7%,选矿税率5%;玄武岩原矿税率5.5%;砂石原矿税率3%,选矿税率2%。

吉林省砂石、石灰石从量计征

砂石、石灰岩等五个税目执行从量计征;其他砂石相关矿种实行从价计征。

开采低品位矿、尾矿拟免征资源税。

云南省砂石、石灰岩从价计征与从量计征相结合

砂石、石灰岩实行从价计征与从量计征相结合的计征方式。

纳税人开发尾矿库里的尾矿,免征资源税。

贵州省砂石从量计征,其他砂石相关矿种实行从价计征

纳税人开采尾矿的,按照其应纳税额的50%减征资源税。

当前,随着砂石价格保持历史较高位置,砂石资源越来越紧俏,加上经济形势下行压力,砂石资源税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中国建材集团投资打造的中建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12.1亿元竞得瑞昌市邓家山矿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采矿权;2020年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市近期发布两宗大型砂石矿权出让公告,偃师市府店镇东山建筑石料用白云岩矿采矿权以94200万元成交,年产砂石2000万吨,可采储量31063.16万吨,偃师市府店镇西山建筑石料用灰岩(白云岩)矿采矿权77300万元成交,年产砂石1500万吨,可采储量灰岩矿8668.07万吨,白云岩矿16586.03万吨。

《资源税法》将资源税暂行条例上升到法律的高度,体现了中央对税收法定原则的要求,中央将砂石资源税计征方式的权责交由省级政府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有利于各地因地制宜对待砂石矿开采的不同情况。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各省市区纷纷从税率的角度支持尾矿制备机制砂石骨料,部分地区实行资源税免征政策,这将大大促进尾矿制备机制砂石产业发展,体现了对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适应了绿色协调共享发展的理念,将对我国砂石产业、尤其是机制砂石产业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同时,也需要警惕尾矿制备机制砂石对砂石市场的影响。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8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