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江浙沪联合发布:发展绿色金融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0-07-04   浏览次数:

江浙沪联合发布:发展绿色金融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砂石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但同时也是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其不合理开发利用将加剧环境污染、威胁生态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持续快速发展,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发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作用,扮演了关键角色。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实现绿色发展理念的代表性实践。

7月3日,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支持政策》)有关情况。由两省一市政府联合制定的《支持政策》,包括赋予一体化示范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强化用地保障,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促进资源要素跨区域有序自由流动,进一步推进管理和服务创新,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政策落地等22条政策措施。据了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包括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示范引领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支持政策》强调,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在示范区发展绿色信贷,发行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推行绿色保险,开展水权、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节能环保质押融资等创新业务。有效对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充分发挥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和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各类绿色发展产业基金。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早在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绿色金融政策,化解生态环保企业融资瓶颈制约。积极推动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发挥国家对绿色投资的引导作用,支持执行国家重大战略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引导开发性金融资金对生态环境治理的投入。鼓励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动开展排污权、收费权、应收账款、知识产权、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及特许经营协议项下收益质押担保融资。

可预见的是,《支持政策》的发布,强调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信贷,发行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推行绿色保险等,将加快砂石行业绿色发展的步伐,有效解决砂石行业的生态环保问题,实现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与环保双赢!

一图看懂!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高质量发展最新政策有8大看点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7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