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破解3000多部砂石运输车因限重停运难题,政府上调限重至50吨

发布日期:2020-04-23   浏览次数:

破解3000多部砂石运输车因限重停运难题,政府上调限重至50吨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网了解,近年来,广西柳州市对城市周边的采石场进行整改,并优化布局。预计到2020年,柳州市全市建筑石料露天采石场数量压缩到47家以内,并且在中心城区周边的20公里-30公里以外合理布局5大砂石资源开发基地。5大砂石资源开发基地原有19座砂石矿山,通过整合整治将中心城区周边砂石矿山数量压缩到了11座,生产规模由原411万吨/年提升到4200万吨/年。

砂石矿山关闭、整合,产能提升,但是运输的问题同样突出。2020年3月19日下午,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市砂石骨料运输专项治理部署会。会议要求,运输车辆必须按原厂车厢标准装载,不得超出车厢范围(平桶状态)上路,发现违法加装行为扣车强制割除。

一、3月底必须完成与运输企业签订《砂石骨料绿色环保规范运输自律承诺书》。二、全市各矿山(采石场)立即行动,统一自行割掉所属砂石运输车辆违法加装的车厢栏板,恢复车辆注册登记状态,完成时间为4月1日前。三、在专项治理过渡期内,参照渣土运输车辆的运行模式,由行业协会负责联系相关车辆生产厂家,定制出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砂石骨料专用运输车辆,替代和淘汰目前不规范、不适应的运输车辆。四、各矿山(采石场)尽快安装车辆清洗设备,保证砂石骨料运输车辆干干净净上公路。
 


 

为响应政府倡导和加快推进柳州市砂石骨料运输专项治理工作的有效落实,柳州市砂石骨料行业协会邀请相关运输(车队)公司负责人于4月17日前往南宁市走访了解砂石骨料运输管理情况。

第一站随访市郊武鸣区一家矿山(采石场),负责人李总向简要介绍当地政府关于砂石骨料运输整治工作做法。从2017年末开始进行宣传总动员,要求各运输(车队)、矿山企业(采石场)自行割除车辆加装的档板,2018年实施整治道路车辆超载运输行为,初始阶段按车辆登记标准进行执法,例如:

四轴车辆

登记总质量:31000kg

车厢尺寸:7200*2350*1300

车辆自重:18000kg

核载货物:13000kg

其结果造成南宁全市3000多部砂石骨料运输车辆因营运成本过高无法营运,大多数车辆停摆,严重影响全市的工程建设进度,经多方协调结合当地实际予以总质量不超50000kg的(四轴~六轴)运输车辆上路,车辆运输业务基本上恢复常态。
 

公路上的砂石骨料运输车辆
 

在国道G324与省道S514的连接地带,分布好几家矿山(采石场),公路上砂石骨料运输车辆往来繁忙,公路两旁的村屯停放着许多砂石骨料运输车辆,有砂石运输一条路之称,所见到的砂石骨料运输车辆比较规范,无违法加装车厢档板现象,都有蓬布或自动蓬布遮盖,G324国道不时有洒水车喷洒给人感觉净洁而不乱。

通过了解,南宁市多部门联合对道路运输车辆治超多管齐下出台多种整治措施办法:

一、在进入南宁市城区的路段(全市共四处)设置联合执法卡点,内装货运车辆专用地磅,对路经的运输车辆进行24小时严格检测,发现有超载行为车辆就地卸载多出货物后再放行。




运输车辆排队依次进入执法卡点接受检测
 

二、在其它重点路段安装重量感应联动装置24小时实时监测,当超载车辆通过后,道路上的大屏即刻显示某某号牌车辆涉嫌超载,通知车辆到指定地点进行重量复核,按程序规定要求进行处置。
 



显示屏上正在显示涉嫌超重车辆号牌
 

三、加强对货物源头的监管,多部门联合在矿山安装监控设备,倡导各矿山(采石场)自律,禁止给加装档板车辆进入矿区装载货物,总质量超50000 kg的车辆不得驶出矿区,违者暂停矿山(采石场)用电、停产进行整顿。
 



矿山(采石场)整装待发的砂石骨料运输车辆
 

时至今日,在道路上看到的运输车辆总体比较规范,基本没有违法加装档板运输车辆上路,通过现代化人工智能执法取代大部分路面传统现场执法,从而减轻执法人员负担,并且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度,创建一个运输车辆与从业者、执法者和谐相处氛围,值得学习和借鉴。

来源:中国砂石网、柳州市砂石骨料行业​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