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全国砂石骨料开发和布局或将列入《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19-10-10   浏览次数:

全国砂石骨料开发和布局或将列入《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

 

矿产资源是发展之基、生产之要,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事关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在全国基建热潮中,作为基础原材料的砂石骨料显得尤为重要,砂石的“一举一动”与工程建设的进度息息相关,甚至有些地方出现砂石材料供应不足导致工程搁浅的问题,因此调查建筑石料资源分布情况、调查现有采石场保有资源储量及其生产能力、调查可规划为开采区的废弃采石场或现有证内资源濒临枯竭采石场远景资源储量、合理规划和布局已经成为现如今砂石骨料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6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国政府网进行了转发。《通知》要求:

对推进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提出新要求,要求抓紧做好全面开展的相关准备;

全面摸清我国矿产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和空间分布情况;

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已列入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安排,今年将全面部署开展。

全面调查我国砂石矿产资源国情,有利于各级政府部门了解、掌握全国砂石矿产资源信息,加强对砂石矿产资源监管;有利于国家对砂石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统一规划”!

10月8日,自然资源部网站公布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前期研究选题遴选结果,砂石绿色开发布局、建筑石料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等成功入选!



 

砂石领域相关议题包括:

1、砂石矿山绿色开发与布局研究

2、建筑用石料、粘土矿布局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及对策

3、战略性新兴矿产资源发展对矿产资源供需的影响选区布局规划





 

选题入选单位或申请人需于2019年12月底前提交成果报告,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要做好选题研究的组织实施和指导工作。

近年来,全国各地砂石价格普遍高涨,部分地区短缺,砂石供需关系失衡引发工程工期拖延、劣质砂石滥用等现象。全面加强砂石经营管理、确保重点工程和民生用砂石料供给已成为多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是新时代落实国家资源安全战略、加强和改善矿产资源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的推出将加快全国砂石矿资源统一规划布局的步伐,未来砂石骨料供应紧张问题将得到极大的缓解!

来源:自然资​源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