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自然资源部:9省份试点砂石矿摸底调查,今后将全面“体检”砂石矿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

自然资源部:9省份试点砂石矿摸底调查,今后将全面“体检”砂石矿

 

2月27日,在自然资源部在北京举行的矿产资源国情调查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指出:

每一座城市建设和发展都离不开砂石,随着城市化发展的加快,对砂石的需求会持续增长;要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正确处理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实现砂石资源的绿色开发。

自然资源部将在9省份试点12个重点矿种摸底调查,明年后将在全国范围全面“体检”砂石矿。



 

凌月明指出,矿产资源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物质基础,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开展全国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建立统一规范的矿产资源定期调查评价制度,是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能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全面摸清矿产资源家底,是确保国家资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重要前提;掌握真实准确的矿产资源基础数据,是制定国家资源战略、规划和政策的重要基础;开展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建立统一规范的矿产资源定期调查评价制度,是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重要支撑。

凌月明强调,矿产资源国情调查试点工作已列入自然资源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必须周密部署,认真落实。要明确调查试点的主要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为全面调查做好技术准备。要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成果质量,按时完成试点任务。

本次试点工作确定了9个试点省份和12个重点矿种。试点工作今年结束后,每年将在全国铺开,届时砂石矿种也将迎来一次全面的“体检”。

当前,机制砂石已经成为我国砂石料供给的绝对主力,占砂石料总量的90%。自然资源部全面摸底检查砂石矿山有助于砂石产品质量,促进砂石行业发展。

2019年是我国基建“补短板”的重要一年,基建在维持国民经济增长、保障就业、维护我国社会稳定等方面意义重大,是国家重大决策!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大规模基建必然需要巨量砂石骨料作为支撑!

2019年,全国各地建设规划也陆续出炉,基建形势一片大好!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4个省区市公布了2019年交通投资计划,总额累计超过2万亿。而据《建筑时报》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将开工建设的铁路、公路、轨道交通、机场项目、水利、保障房共六个大类119个项目,总投资额超3万亿。

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的发布实施都是在加快推进基建“补短板”,然而砂石骨料的支撑力量却令人生疑!

除了部分地区加大河道砂石限采或禁采区域,一些地方政府一味认为砂石开采与保护生态是不可调和的矛盾,而全然不顾中国砂石行业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砂石矿山开采技术完全可以实现绿色开采,砂石矿山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要求,可以完全做到边开采边治理,闭坑后进行生态恢复,实现了“开采金山,还一片青山”。

自然资源部凌月明副部长要求——“要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正确处理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实现砂石资源的绿色开发”——对当前砂石行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当前,要从根本上解决全国各地出现“砂石荒”,“天价砂”“论斤卖”的现象,就一定要大力发展机制砂石骨料,提高砂石产品供应量,机制砂石需要开采砂石矿山,但是如何打消部分政府对砂石矿山的“嫌弃”呢?

各地政府应当了解砂石行业发展现状及规律,而不是认为露天开采、山体裸露就是污染环境。露天开采是一项开采技术,其具有安全、成本低、易修复等多种优点,而且,砂石矿山在开采过程中也完全可以实现对粉尘、扬尘的控制。各地砂石矿山企业也应当多与地方政府沟通,建立互信,实现企业与政府双赢的局面!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3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