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国务院:制定涉及砂石等企业法规需谨慎!必须听取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意见

发布日期:2019-02-24   浏览次数:

国务院:制定涉及砂石等企业法规需谨慎!必须听取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意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

这意味着,国务院明确要求:制定涉及砂石等企业法规需谨慎!必须听取砂石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意见。中国砂石协会作为砂石行业唯一的国家一级协会,责任重大,必须担负起服务企业、引领行业的职责!

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制定实施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把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贯穿全程,这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

在制定前,要主动及时了解企业所急所需所盼,努力使拟制定的法规政策更有针对性。

在制定过程中,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要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听取有代表性企业的意见,意见采纳情况要及时公布或反馈。

实施过程中,要根据实际设置缓冲期,为企业执行留有必要的准备时间。通过提高法规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公开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更有利于公正有效实施。

要加强对法规政策实施的后评估工作,该调整的适时调整,不断提高政府决策质量和水平。

国家明确支持协会引领行业发展

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的新《标准化法》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此次修订最大的调整是在标准分类中,除原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外,增加了团体标准,赋予团体标准法律地位。国家鼓励协会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

行业协会、商会是同行企业自己的组织,能够察觉到所处行业的生存状态、存在问题和发展前景。政府让行业协会、商会走上前台,鼓励该些组织发挥主导作用,规范行业的组织行为。将政府评价企业或影响企业发展方向的行政行为,逐步转移给行业协会、商会。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就是将“市场的事交给市场去做”。

团体标准指由团体按照自己(团体)确立的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采纳,并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制定团体标准的一般程序包括:提案、立项、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批准、编号、发布、复审。

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原材料工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要求,发挥行业协会、认证机构作用,定期发布原材料产品质量分级评价、认证结果,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研究推动质量分级评价、认证结果的市场化采信机制,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培育“优质优价”的市场环境。

提高标准的引领性。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大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跟踪、评估和转化力度,提高重点原材料产品的国际标准转化率,形成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原材料标准体系。鼓励社会团体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求、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先进团体标准,大力推进先进团体标准的应用示范,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砂石协会助力砂石行业发展

中国砂石协会作为砂石行业唯一的国家一级协会,始终致力于构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宣贯政府政策,引领砂石行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和谐发展。

尤其是在标准化工作方面

自然资源部已发布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专家编制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工信部已发布由中国砂石协会起草的《关于促进机制砂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国砂石协会团体标准《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等也已经发布,并将于下月初正式实施。

相关标准促进砂石行业发展效果明显

近日,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并施行《陕西省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陕自然资规〔2019〕1号),要求:所有新建砂石矿山和生产矿山均需按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专家编制、自然资源部发布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要求,结合矿山实际情况,自行编制或委托有关机构编制实施方案。

来源:中国政府网、工信部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