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中央支持砂石企业多挣钱,少花钱,办证少跑腿——我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发布日期:2018-12-24   浏览次数:

中央支持砂石企业多挣钱,少花钱,办证少跑腿——我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近年来,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金融行业等快速发展,“炒房”“炒股”成为不少人发家致富的门道,银行贷款偏向于热门非实体行业,砂石等实体经济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特别是民营及小型砂石企业。众所周知,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砂石企业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起支撑作用的重要实体企业。砂石企业,尤其是民营砂石企业融资贷款问题亟待解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这对砂石企业尤其是民营及小型砂石企业来说,是绝大的利好!这意味着:中央明确支持砂石企业多挣钱,少花钱,办证少跑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任务(仅举例和砂石行业相关方面)。

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要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制定退出实施办法,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

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

中央把推动砂石及装备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明年工作的重要位置,并推进“优胜劣汰”,这将大大推进砂石行业转型升级,传统、落后、污染的砂石企业将逐渐“退出”。加强砂石行业创新方面,砂石企业产品检测、产品研发、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还有一些不足,随着中国砂石协会《机制砂石生产企业检验室基本条件》《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等标准的正式实施,明年砂石行业科技创新将全速前进,产品质量将大幅规范、提升。

二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要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

目前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规模经济效应开始显现,基础设施密度和网络化程度全面提升,创新要素快速集聚,新的主导产业快速发展,要推动这些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区域发展,基建先行,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基建将带动砂石行业大发展、新发展!

三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

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在总书记11月初明确支持民营砂石等企业发展后,本次会议又明确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是全方位为民营砂石等企业发展服务,特别是深化金融改革,让银行发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上来!另外,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将有助于增强砂石矿山开发活力。

四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

目前,我国砂石装备行业的诸多品牌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施拳脚,中国砂石装备企业正掀起全球布局的大潮,在国家主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砂石企业在国外将“挣大钱”!

一直以来,人们住在砂石建造的房子里,行走在砂石铺垫的公路上,却从心眼里看不上砂石,认为砂石“脏乱差”,各地政府对砂石企业“一刀切”的做法时有发生。为了适应国家环保要求,砂石行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意识不断增强,砂石企业陆续加大环保投入,然而,由于当前环保设施价格不菲,很多民营及小型砂石企业对环保又爱又恨,“爱”是都喜欢绿色无污染的工作生活环境,“恨”是实在没钱,融资贷款难!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四川华新水泥石灰岩矿山资源综合利用时产1000吨砂石骨料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环保投资1000万元。1000万元对目前有国企、央企背景的大型、超大型砂石企业来说,并不算多大事儿!但是,对于本身规模就不大的民营及小型砂石企业却是“天文数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落实扶持民营及小型砂石企业发展,帮助解决资金困境,明年将会是民营及小型砂石企业发展、革新的关键之年!

近期,国家不仅从税收方面支持民营及小型砂石企业发展,还在简政放权方面下大气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成为中央力推的一项改革大计。今年,河南省取消了“从事河道采砂活动应当按照规定缴纳河道采砂管理费”的规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规定,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的砂石料场取消安全生产许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之前指出的那样:当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当前,砂石行业正处在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转型就会有阵痛,阵痛之后,必是“破茧成蝶”,一飞冲天!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