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全年减税降费将超1.3万亿元,财政部支持砂石等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

全年减税降费将超1.3万亿元,财政部支持砂石等实体经济发展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砂石等实体企业,以及砂石从业人员等将受益。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加大减税降费、补齐短板、促进消费、政府过“紧日子”等。

针对外界质疑减税效应不明显的问题,刘昆表示减税政策效应显现需要一定的时间,增值税收入增速在逐渐下降。此外,财政部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下一步大规模减税降费,社保费率、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都有望成为减税降费的重点。其中,简并增值税税率为既定改革方向,增值税税率有望继续下调。

政策微调应对变局

在刘昆接受采访的前一天,即10月7日,央行宣布降准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元。

7月下旬以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走在微调的路上,以应对当前“稳中有变”的局势。比如,7月23日、8月30日召开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年初制定的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加码,预计全年再减轻企业税负650亿元、450亿元。

刘昆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从执行情况看,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表现在大力减税降费,还有加快债券发行和提速预算执行,确保地方政府加快资金使用,尽快发挥效益。

“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刘昆表示。

地方债券发行、财政支出进度也在加快,这也是政策微调的具体部署。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1.8%,新增专项债券已完成全年计划的85%;前8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完成预算的67%,9月份进度继续加快。

稳外贸的积极财政政策也在不断出台。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今年我国多次下调进口关税,加快通关便利化进程。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提高出口退税税率等,来应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结合前期月度数据,三季度经济增速存在回落压力,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有利于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摩擦的恶化”,中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杨畅表示。

在谈及中美贸易战时,刘昆称,当前,我国有局部地区、部分企业受到一定冲击,但中国有能力把冲击的影响缩到最小。刘昆指出,对于受影响企业,财政部门已经制定了帮扶措施,包括协调解决企业在出口方面的问题,支持受影响企业内部转岗和技能培训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加大减负、促进消费

面对内外压力,扩内需、激发市场活力显得更为必要,针对企业、消费者的减税降费举措有望加码。

刘昆表示,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推动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论证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方案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不少分析指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社保费率等均有下调空间。有财税学者表示,现在减税降费一大作用是稳预期,政府需要出台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与市场和企业共度时艰,部分措施可以设定时限。另外一大作用是稳就业,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用工成本尤为重要,降低社保费率首当其冲。

“大规模减税肯定要在主要税种上做文章。增值税税率简并工作是既定任务,按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增值税三档并两档的目标应是基本税率10%左右和低税率5%左右。考虑到国际税收竞争,我国企业所得税税率可以从25%下调至20%”,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个税法8月底获得修订通过,目前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中。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使群众应纳税收入在减除基本费用标准(5000元/月)的基础上,再享有教育、医疗、养老等多方面附加扣除,确保扣除后的应纳税收入起点明显高于5000元,进一步减轻群众税收负担,增加居民实际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文件下发,要求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就此,分析人士指出,包括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收入分配自主权,建立公务员和企业相关人员工资水平调查比较制度,推进实施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等,这些改革有望陆续落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