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和砂石行业息息相关!三部委“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发布,砂石行业将迎来深刻变革

发布日期:2018-09-11   浏览次数:

和砂石行业息息相关!三部委“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发布,砂石行业将迎来深刻变革

 

刚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发布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部门的三定方案,详细规定了各部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情况。多个职能部门和内设机构和砂石行业息息相关,将对砂石行业矿山开采、规划、运输以及河湖采砂治理、规划等方面产生深远、决定性影。



 

砂石菌整理了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三部委和砂石行业紧密相关的重要职能配置以及内设机构对砂石行业的影响:

自然资源部

主要职责:

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海洋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拟订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极地、深海等法律法规草案,制定部门规章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自然资源部将负责砂石等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海洋中海砂等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统筹砂石矿山等生态修复,负责砂石等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砂石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负责砂石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等。


点击下载《自然资源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全文
 

生态环境部

主要职责:

负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基本制度。

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将对砂石矿山准入起到决定性影响。

组织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环保督察对砂石行业的治理有目共睹。

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对砂石矿山等环境修复监管不容忽视。

负责监督管理国家减排目标的落实。对砂石生产、运输过程中的污染问题有直接影响。

内设机构:

生态环境监测司、生态环境执法局等部门。将监测、监督砂石行业等生态环境政策、规划、法规、标准的执行。


点击下载《生态环境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全文
 

水利部

主要职责:

水利部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将负责全国河湖采砂整治、规划等相关工作。

内设机构:

河湖管理司。指导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指导重要江河湖泊、河口的开发、治理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监督管理河道采砂工作,指导河道采砂规划和计划的编制,组织实施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制度。


点击下载《水利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全文
 

近年来,砂石行业在绿色矿山建设、砂石矿山开采、河道采砂管理等各个方面迎来了巨大变化,这些方面均受到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中央部委的相关政策的重要影响。此次,三定方案“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等详细内容的发布,其相关变动将对砂石行业今后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砂石行业不得不重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