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长江河道采砂入法进程加快!——水利部积极配合全国人大促进《长江保护法》尽快颁布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长江河道采砂入法进程加快!——水利部积极配合全国人大促进《长江保护法》尽快颁布

 

“要协同有关方面,促进《长江保护法》尽快颁布。我们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抓紧立法草案的研究起草工作,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力争尽早促成法律草案。”7月17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全面建立河长制新闻发布会上说。

近两年,水利部编制相关保护开发规划,长江岸线的近65%被划为保护区、保留区,水利部还开展入河排污口、岸线保护和利用、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点位排查、河道采砂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未来这些专项行动还将深化,水利部在此基础上将构建全覆盖的监控体系,促进《长江保护法》尽快颁布。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业已成为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的重要发展理念,鄂竟平表示,推进长江大保护是水利部的重点工作,近两年水利部主要在五个方面开展长江保护工作:

第一,组织编制印发了《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该《规划》把长江岸线划分为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开发利用区四类。其中,保护区、保留区占整个长江岸线的近65%,体现了“共抓大保护”的理念。

第二,开展了长江入河排污口的专项整治。水利部进行排查后,针对大规模的排污口,特别是违规的排污口,开展清除工作,也就是关和拆。

“沿着整条长江,我们一共排查了24191个排污口。其中,针对违规设置在保护区内的,我们拆除了49个排污口。”鄂竟平说。

第三,开展了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水利部对岸线上的建筑、设施进行了专项检查。首先是省市自查,接着水利部派出工作组核查。现已基本摸清了岸线的占用情况。

第四,组织开展了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点位排查行动。一共排查出1376处固体废物的点位。

第五,开展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专项检查。水利部组织开展了统一的清江行动,保障了长江采砂依法、有序、可控。一年多来,控制的效果非常明显。

而今长江大保护工作在前两年的基础上进入了更为深入的阶段,鄂竟平表示,水利部已经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重点工作可以概括为“5+1”。

第一是开展长江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第二是开展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利用专项整治行动。水利部将对岸线利用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凡是违法违规的要清除。

第三是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水利部针对查出的1300多处固体废物,要分门别类地进行清除。

第四是实施长江水库群联合调度。水利部将把长江中上游的40座大型水库、水电站联合起来,实施统一调度。

“这个统一调度的意义非常重大。传统意义是为了防汛,为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联合调度在这两方面的效益和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同时,我们实施水库群的联合调度也要让它为长江的水环境、水生态做贡献,也就是利用水库来调度水量,保证大江大河的水质和水生态的需要。”鄂竟平说,过去水利部已尝试了数次,尤其是利用三峡水库进行生态流量调度,效果很好。下一步,水利部将把40座水库联合调度起来,共抓长江大保护。

第五是构建全覆盖的监控体系。水利部不仅要开展专项整治,还要强化监管,将各种不同的监控设施整合起来,建成全覆盖的监控体系,从而能有效地发现沿长江的乱占、乱堆、乱采、乱建等问题,及时地进行监管。

而“5+1”的“1”是水利部要协同有关方面,促进《长江保护法》尽快颁布。水利部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抓紧立法草案的研究起草工作,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力争尽早促成法律草案。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