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长江砂石价格暴涨可期!——水利部:长江干流河道采砂专项检查(附近期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接连发布文件打击长江非法采砂政策)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

长江砂石价格暴涨可期!——水利部:长江干流河道采砂专项检查(附近期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接连发布文件打击长江非法采砂政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及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保障长江河势稳定、防洪安全、通航安全和生态安全。近日,水利部部署开展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情况专项检查。



 

检查的主要目的是督促沿江各地认真落实《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以及水利部关于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2018年特别是汛期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长江河道采砂责任制,加强采砂现场监管和日常巡查,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切实维护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总体可控、稳定向好的局面。

水利部派出3个检查组,对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等8个省(直辖市)的长江干流河道及省级边界河段进行检查,重点抽查采砂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相关采砂规划执行情况,河道采砂现场监管和日常巡查情况,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情况,重点江段、敏感水域管控情况,沿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情况等,督促沿江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高压严打非法采砂行为,确保长江河道采砂秩序稳定可控,维护长江安澜。

环境部全面查处长江干流、支流自然保护地采砂、采矿、码头

日前,生态环境部要求全面排查处理长江干流、主要支流沿线自然保护地包括采砂、采矿、码头等违法违规开发活动。此前,在习近平总书记4月底考察岳阳、荆江砂石开采、砂石码头整治后,央视《直播长江》特别报道砂石行业频繁上镜,规范整治风暴或将更加猛烈。

生态环境部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省份坚决遏制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行为,重点排查在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自然保护地的违法违规侵占、建设码头、挖沙采砂、工业开发、矿山开采、捕捞水生野生动物、侵占和损毁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等破坏生态问题,全面彻底整改。

此外,生态环境部已完成相关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卫星遥感监测工作,并要求各省份对本行政区的市、县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边界和功能区划图的矢量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同时抓紧搜集其他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的边界范围数据。

生态环境部表示,对于涉及自然保护地的违法违规问题,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并督促其及时彻底整改和全面修复。对因自然保护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生态破坏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

目前,由于前期河砂开采严管、禁采等导致供给减少,砂价高涨。长江干流采砂管理严格后,众多支流非法采砂活动却愈加频繁。生态环境部将长江主要支流纳入排查清理范围,或将对长江流域采砂活动造成重要影响,进一步促进合法、非法河砂供给减少。

此外,中生态环境部正在收集市级、县级以及其他各类自然保护区边界数据,不排除将对我国各类保护区内开发行为进行全面查处的可能性。长期以来,各类地方自然保护区经常受到非法采砂、采矿行为的困扰,未来此类行为或将受到严厉打击。

4月起,国家七部门开展自然保护区采石、采砂专项督查!

为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中国环境保护部等七部门将联合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环境保护部21日公告,为严肃查处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在开展“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联合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环保部表示,“绿盾2018”专项行动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全国46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847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制止和惩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严肃追责问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发现的问题严查到底。

据介绍,“绿盾2018”专项行动包括坚决查处自然保护区内新增违法违规问题,重点排查采矿(石)、采砂、工矿企业和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活动,以及2017年以来新增和规模明显扩大的人类活动。同时,重点检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责任落实情况,严格督办自然保护区问题排查处理工作。

据悉,“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将于4月启动,持续到2018年年底。

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责任人名单公告

《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定,长江采砂管理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沿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长江采砂活动的管理,做好长江采砂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为了促进长江采砂管理工作,有效落实长江采砂管理责任制,长江沿线各地确定了采砂管理各级人民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现场监管责任人名单,特向社会公告。

长江采砂责任人名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