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国家定调明年房地产政策!聚焦“三大工程”!2024年砂石需求有望回暖

发布日期:2024-01-04   浏览次数:

​国家定调明年房地产政策!聚焦“三大工程”!2024年砂石需求有望回暖

 

这两年,受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风险影响,为保障社会风险和购买期房者权益,各级政府推出“保交楼”措施,但是从落实效果来看,很多地方“雷声大,有点小”,资金难以有效流入房地产企业。今年甚至出现多个知名房企“暴雷”,对整个房地产企业和行业形势影响极大!如何解决“保交楼”项目的真开工、真落地,进而形成对砂石骨料产品的真需求,备受砂石行业期待!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住建部提出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工作。“保交楼”和“保障性住房”作为砂石需求较大的两个方面,如果能加快落实,对2024年砂石行业意义重大!

据中国砂石协会获悉,12月21日上午九点,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系统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在会上强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明年做好四大板块、18个方面工作。

会议要点内容为:

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进一步加大首套住房、二套住房政策落实力度;

积极推动城市更新行动,再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城市绿道建设,探索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配套建设公园、公厕和等候区等场所设施;

深化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在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上下功夫;

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住建部将会同金融监管总局指导房地产融资。

 

倪虹指出:房地产已经从“有没有”转入“好不好”的时代,好房子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明年选择一些城市和企业试点,抓一批好房子样板出来,不同的价格下有不同的好房子。“今年很多工作是开创性的,难也要干。”“政策生命力在于落实。”倪虹表示,在狠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动则必快,动则必成”。

图片

对于砂石行业来说,房地产一直是拉动砂石需求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中国砂石协会统计,每平方房屋建筑用砂石骨料约800公斤,房地产是砂石骨料需求的绝对大户!房地产行业的兴衰直接关系着砂石人的钱包。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4045亿元,同比下降9.4%虽然房地产开发数据仍未见起色,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企业端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仍需要一定时间,新房销售筑底企稳也需要时间。政策效应释放需要一个过程,房地产市场企稳向好的趋势不变。

在本次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前,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要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

预计明年各项政策落地后,2024年的砂石需求将集中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方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为什么启动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保障对象是谁?谁来建?如何管理?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这样回答。

为什么启动:重构市场和保障关系的一项重大改革

国家开发银行近日在福州落地全国首笔配售型保障性住房贷款,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启动。

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启动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是因为此前商品房和保障房的“双轮驱动”存在一长一短的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相对滞后,在住房供给中占比偏低,不能满足需求,存在明显短板。特别是在一二线大城市,由于房价高,部分工薪收入群体买不起商品住房。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是在新形势下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完善住房制度和供应体系、重构市场和保障关系的一项重大改革。

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与此前原有的住房保障体系有何不同?该负责人说,原有的住房保障体系是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而现在则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分为配租型和配售型两种保障性住房,其中配租型包括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按保本微利原则配售。按照要求,城市人民政府要从解决困难工薪人群住房问题入手,根据供给能力,合理确定保障范围和准入条件,逐步将范围扩大到整个工薪收入群体。

保障谁:当前重点要保障好“两类群体”

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并非照搬国外某种模式,而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住房保障模式改革,要加快建立一种“保障+市场”的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那么,哪些人可以申请、怎么申请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呢?

该负责人表示,新一轮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家庭为单位,保障对象只能购买一套保障性住房,其重点针对住房有困难且收入不高的工薪收入群体,以及城市需要引进的科技人员、教师、医护人员等这“两类群体”。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逐步覆盖其他群体。

同时,新一轮保障性住房建设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拓展了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新路子。目前,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申购的具体条件,还要看地方政府下一步的规划和要求。标准是根据申请人的家庭收入、住房、财产等因素按顺序配售,从最困难的群体做起,逐步拓展范围。

怎么建:城市党委、政府负有主体责任

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那么这类房子怎么建?由谁来建设呢?该负责人表示,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根本目的是满足住房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按照要求,城市党委、政府对于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负有主体责任。

据介绍,目前大部分城市已按要求报送了明年的建设计划和建设项目,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地方将建设项目落实到具体建设地块,同时做好后续项目储备。其中上海、济南、青岛、福州、长沙等不少城市已经开工了一批项目。

目前建设保障性住房面临的困难较多,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着力解决好建多少、怎么建、资金怎么平衡、怎么配售、怎么管理等一系列重点问题。为此,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数量,将由城市政府“以需定建”,科学合理确定供给规模。

该负责人表示,部分城市个别区域已经出现供给过剩,可充分利用依法收回的已批未建土地、司法处置的住房和土地等建设筹集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避免闲置浪费。与此同时,涉及土地、财税、金融等配套政策已在陆续出台。

如何管理: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

这次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要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

该负责人说,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明确要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禁止违规将新建的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变更为商品住房流入市场。

保障性住房不得上市交易、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将是区分保障性住房和市场化住房一个重要的举措,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保障性住房的供给。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要求,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过程中,将采用“新房新政策,老房老办法”的原则,保障性住房政策实施前已配售的共有产权住房、人才房等,将继续执行原有政策。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

12月21日至22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明年的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重点抓好4大板块18个方面工作。

——住房和房地产板块,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新形势。

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施策,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稳妥处置房企风险,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的新机制,完善房屋从开发建设到维护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基础性制度,实施好“三大工程”建设,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农民工住房问题,下力气建设好房子,在住房领域创造一个新赛道。

——城乡建设板块,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做实做细城市体检。研究建立城市设计制度,再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重点解决加装电梯平层入户、停车难等问题,建设一批完整社区,补齐一老一幼等设施短板,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打造一批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样板,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实施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城市绿道建设,探索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配套建设公园、公厕和等候区等场所设施,为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便利。

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深化改革,理顺体制,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推动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一委一办一平台”工作体系,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动城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村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县、镇、村建设,选择一批县城,以体检为基础,开展设施建设补短板行动,推进小城镇建设,持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

持续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完善法规标准制度,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坚决制止建设性破坏现象,推动活化利用、活态传承,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建筑业板块,深化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在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上下功夫,努力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

大力发展新型建造方式,稳步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抓好智能建造城市试点,稳步发展装配式建筑。

优化建筑市场环境,强化市场监管,高质量开展清欠行业企业账款工作。

强化工程质量和既有房屋安全监管,启动住宅质量多发问题整治行动,抓好房屋体检、养老金、保险制度试点,开展房屋市政工程等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加强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管理,充实消防审验技术工作力量,完善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体系,组织开展消防审验违法违规专项治理,严厉打击使用假冒伪劣建筑防火材料、设施设备和技术服务造假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基础支撑板块,适应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的要求,大力加强基础性工作,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华社、中国建设报、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4年01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