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自然资源部发文,关乎砂石矿山投资“成本”!

发布日期:2023-10-08   浏览次数:

自然资源部发文,关乎砂石矿山投资“成本”!

 

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制定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要求各地自然资源局按要求制定本区域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公布执行,并报自然资源部备案。根据《指南》要求,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结合矿业市场发展形势适时调整,原则上每三年更新一次。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近年来,砂石高价矿山频出,其中广东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冲旺岭矿区建筑用花岗岩、变质砂岩矿采矿权更是以78.5亿元的“天价”成交!矿权出让的金额直接关系着企业日后运营的成本。近一段时间,随着砂石市场的降温,矿权出让又出现了以底价成交或流拍的情况!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将直接影响甚至成为砂石矿山出让的“价格标准”,同时也将直接影响企业矿山运营的成本!值得重点关注!

图片

《指南》规定了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的术语、定义、基本原则和技术路径等,适用于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制定、修订工作。

根据《指南》,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制定的总体思路是以现行技术经济水平下的预期收益为基础,结合矿业权市场、以往矿业权出让、有关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等信息,收集分析整理资料,选择恰当的评估方法,分类确定区域内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开展评估时,应按照矿业权出让收益评估应用指南以及矿业权评估准则的要求,选择恰当的评估方法。以现行技术经济水平下的预期收益为基础确定基准价时,应按照矿业权评估准则的要求,选择恰当的收益途径评估方法。

《指南》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结合矿业市场发展形势适时调整,原则上每三年更新一次。

根据新印发的《指南》,未来各地或进一步调整矿山出让基准价格,值得重点关注!

近期,多省、市自然资源局公布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2023年版)。详情如下↓↓↓

矿业权市场基准价

矿业权市场基准价是指一定时期内,按照资源储量、矿产品价格、开采难易程度、开采技术条件、交通运输条件、地区差异等影响因素,确定的不同区域、不同矿种矿业权出让收益的基准价格标准。矿业权出让过程中,矿业权评估机构进行出让收益评估和确定协议出让的收益不得低于矿业权市场基准价。

矿业权出让收益基准率

矿业权出让收益基准率是指按照出让收益率(矿业权出让收益占矿产品销售收入的比率)征收矿业权出让收益的基准率,由省级矿产资源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确定,并根据矿产品价格变化和经济发展需要,进行适时调整,报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公布执行。竞争出让矿业权,以出让收益率为标的的,出让收益底价由矿业权出让基准率确定。

吉 林 省

图片

吉林省自然资源厅 吉林省财政厅

关于吉林省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2023年版)的公告公告[2023] 3号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29号)、《财政部 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综〔2017〕35号)等文件精神,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制定了《吉林省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2023年版)》,经省政府同意,现予公布实施。原吉林省国土资源厅 吉林省财政厅关于吉林省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的公告(公告〔2018〕22号)同时废止。

附:砂石相关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 庆 市

图片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重庆市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2023年版)》的通知渝规资规范〔2023〕3号

各区县(自治县,含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属有关单位,机关有关处室:《重庆市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2023年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重庆市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2023年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重庆市矿业权出让基准价(2020年版)》(渝规资规范〔2020〕14号)同时废止。二、《重庆市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2023年版)》施行后,矿业权评估价值低于基准价的,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尚未成交的,以协议方式出让尚未签订合同的,应当重新开展评估确定起始价、成交价。

附:砂石相关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

图片

图片

甘 肃 省

图片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29号)、《财政部 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综〔2017〕35号)要求,我厅在2018年制定的矿业权出让收益基准价基础上,开展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调整工作。已初步完成铁矿等79个矿种2022年调整采矿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2022年调整探矿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测算工作,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并提出理由和依据,同时注明提出意见单位或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3年2月28日。

传真:0931—8766539

电子邮箱:599260845@qq.com

通信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定西南路18号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

邮政编码:730000

附:砂石相关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 东 省

图片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公布山东省矿业权市场基准价的通告鲁自然资规〔2022〕5号

按照财政部、原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综〔2017〕35号)要求,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制定(调整)了山东省矿业权市场基准价(含省级和市级),经省政府同意,现予以通告。本基准价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1月31日。原山东省矿业权市场基准价(含省级和市级)同时废止。

附:砂石相关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 西 省

图片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修订《山西省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的通知

《山西省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已经山西省人民政府2022年第14次省长办公会议审议同意修订,现予以公布,自2022年5月25日起实施,有效期三年,请遵照执行。

附:砂石相关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自然资源部官网等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10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