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事关砂石民企!国务院定调,地方政府负责,央企国企带头偿还拖欠账款

发布日期:2023-09-27   浏览次数:

事关砂石民企!国务院定调,地方政府负责,央企国企带头偿还拖欠账款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有关工作,审议通过《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会议指出,省级政府要对本地区清欠工作负总责,抓紧解决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解开企业之间相互拖欠的“连环套”,央企国企要带头偿还。这无疑会进一步保障企业及时回笼资金,为企业纾困解难。

“资金是企业的粮食”。近年来,要问中小企业的“头疼事”,企业账款被拖欠必然“榜上有名”。情况有多普遍、问题有多严重?缺乏确切数据。有一个数字可供参考:据2020年1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一年来,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清欠工作,全国共梳理出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逾期欠款8900多亿元(2020年1月9日新华社)。考虑到梳理的遗漏,加上其他主体拖欠,总额应该相当可观。

一个“拖”字,拖累了多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拖出了多少社会问题。大企业遭上游拖欠,继而向下游的中小企业转嫁,致使“拖欠链”不断下沉——中小企业拖欠下游供应链钱款和工人工资。拖欠久了,中小企业的家底被拖空了,势必导致劳资纠纷不断、经济官司缠身、企业难以为继等一系列“次生灾害”。这种囧境在某些工程项目、某类企业身上表现特别明显,譬如承包了地方公共建设工程的建筑企业。众所周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他们的发展状态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长久以来,民营企业都是砂石行业的主力军,对于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本次《方案》的发布对于砂石民企账款回流有重要帮助!!

自今年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到“要解决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之后,各有关部门迅速响应,表态要加大清理力度。8月初,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提出要加大对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清理力度;在9月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要组织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但从目前来看,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货卖出去了、钱收不回来”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个主要原因是,政策执行还没有完全到位。这一《方案》便于准确理解、落地操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首先,解决了“谁来负责”的问题。在这之前,不少地方政府面临着一些困惑,比如政府还钱天经地义,但企业之间相互拖欠的“连环套”属于市场行为,一些央企和地方的关系又比较复杂,这要不要管,怎么管?对此规定省级政府负总责,明确了责任主体。接下来,政府必须承担起责任,既要摸清底数,科学认定欠账规模,为清理工作打好基础,也要做好分类,自己的债务要积极偿还,对企业则要重点解开“三角债”,同时还要督促央企国企带头偿还。

其次,解决了“怎样还钱”的问题。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动起小心思,进行花式“拖欠”,以再接工程等为由逃避清偿责任,也有一些央企国企“店大欺客”,采取先货后款等方式拖延清偿时间等。《方案》明确要进行“实质性清偿”,极具针对性。要承认,一些地方政府和央企国企的确面临较大债务压力,但一味逃避不是办法,要突出“实质性”三个字,创新方式落实还款来源。比如盘活闲置资产、提供信用担保等,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最后,重点解决“长效机制”的问题。除了加强政策支持、统筹调度和监督考核,还应该建立拖欠账款定期披露、劝告指导、主动执法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比如完善拖欠账款投诉处理和信用监督机制,加强对恶意拖欠账款案例的曝光,完善拖欠账款清理与审计、督查、巡视等制度的常态化对接机制,让那些失信的地方政府和央企国企承受更大压力。

图片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9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有关工作,审议通过《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方案》,听取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督查调研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草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深刻分析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新型工业化的阶段性特征,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提高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要坚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积极性,发挥全国统一大市场支撑作用,以主体功能区战略引领产业合理布局,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切实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活力。

会议指出,解决好企业账款拖欠问题,事关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预期,事关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必须高度重视。省级政府要对本地区清欠工作负总责,抓紧解决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解开企业之间相互拖欠的“连环套”,央企国企要带头偿还。要突出实质性清偿,加强政策支持、统筹调度和监督考核,努力做到应清尽清,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会议听取了关于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督查调研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对督查调研发现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紧盯不放,把“问题清单”当成“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紧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扩大整改成果,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着力推动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对督查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对明年经济工作的谋划统筹考虑、深入研究,加快推进相关政策出台和工作落实,进一步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态势。

会议指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筑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治支撑,推动各有关方面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责任,引导支持相关企业积极落实条例、做到合规经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新华社、中公网、第一财经、广州日报、南方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9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