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中央新成立“委员会”,对砂石行业有什么影响?

发布日期:2023-08-21   浏览次数:

中央新成立“委员会”,对砂石行业有什么影响?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近日,中央科技委员会已经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这标着着中扬科技委员会已然成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科技委员会的职责包括:

——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

——研究审议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

——统筹解决科技领域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

——研究确定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和重大科研项目

——统筹布局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协调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等。

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科技管理体制上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是历次科技体制改革未曾有过的,表明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中央科技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助于从最高层组织和调动“举国之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决策效率与政策执行力。

当前,中国的砂石和装备产业正在告别传统粗放的发展方式,向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融合发展快速转型。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行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变成了在科学技术领域创新的竞争。正如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指出的,“创新已成为一个产业和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

然而,我国砂石工业现阶段还存在产业布局需进一步优化、企业结构不合理、生态环境压力较大、行业科技创新体系与平台建设亟待加强、部分企业产品质量意识差、专业技术管理人员配备不齐、产品检测制度不完善、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砂石产业链不完整、行业发展风险初现、砂石行业科技人员比重较低等诸多问题

砂石业界同仁近年来始终积极探索,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砂石装备和生产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新产品、新装备不断涌现,关键技术和核心配件研发取得明显突破,在砂石加工理论、工艺、关键装备和智能化生产、机制砂应用技术等方面持续创新,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多走进生产一线,多项先进技术工艺装备入选相关国家级鼓励目录,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砂石科技创新体系。

2021年12月27日,自然资源部发布《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更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1〕2451号)。受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委托,中国砂石协会为砂石行业推荐单位,开展新一轮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适用技术目录评选更新工作。

2022年9月5日,自然资源部官网发布《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22版)》公告,共有317项技术入选,其中砂石行业入选的先进适用技术有20余项,经中国砂石协会推荐入选的有12项。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共同发布《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3年版)》,《目录》共涉及88项工艺技术设备,包括工业固废减量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再制造四个领域。

其中,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1项技术、常务理事单位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项技术、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1项技术及其他4项技术入选。

砂石行业科技的发展,能够持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对加速推进砂石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中央科技委员会意义非凡!

砂石行业应重点关注!

中央科技委首次会议已召开

据科学技术部官网消息,近日,科技部社发司党支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报道中提到,“会前,同志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科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图片

截图来自科技部官网

另外,近日,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召开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升能力素质”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在会议上,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主任汤富强传达了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有关要求和中央科技委第一次会议精神。上述消息均显示,中央科技委员会已经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在上述会议上,汤富强强调,中央科技委的组建,体现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重视达到历史新高度,也对科技管理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图片

截图来自科技部官网

“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站高一格;要转变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战略研究、统筹协调、咨询建议和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提升专业能力,以核心能力支撑核心业务,为中央科技委高效运行提供专业化支撑。”

改革的重中之重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科技部门的改革是本轮机构改革的重中之重。

图片

方案提到,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整体承担。根据方案,中央科技委员会的职责包括:

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研究审议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统筹解决科技领域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和重大科研项目,统筹布局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协调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等。

人民论坛网刊文称,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科技管理体制上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是历次科技体制改革未曾有过的,表明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文中还提到,中央科技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助于从最高层组织和调动“举国之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决策效率与政策执行力。“这次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是中国对外部挑战的一次积极应对,希望打造目标明确、统筹协调、组织有力的新型科技管理体制,并以此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今年3月13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科技部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提到,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是党中央加强对科技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理顺科技领导和管理体制,更好统筹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自觉服从大局,严守改革纪律,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同时继续扎实做好党中央已经部署的各项科技发展改革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在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方面,今年3月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还提到,要组建:

中央金融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作为党中央派出机关,同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

中央社会工作部,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

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作为党中央办事机构。

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的领导班子已对外亮相。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新华社、科技部、央视、人民网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8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