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汇总!2021年多项政策直接影响砂石,砂石行业在国家战略中拔到新高度!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汇总!2021年多项政策直接影响砂石,砂石行业在国家战略中拔到新高度!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双碳”、限电限产,砂石行业经历了关停凛冬、转型升级的阵痛。与此同时,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砂石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模式及发展目标!我们可以从政府发布的若干政策中看到端倪:这一年里,随着“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发布,砂石在国家战略中拔到新的高度;在全球合作减少碳排放的背景下,砂石行业也走上了绿色发展及技术创新的道路;这一年,砂石矿山安全及规范标准依然是行业重要的主题。

接下来,给大家汇总一下2021年都有哪些对砂石行业影响最大的政策吧!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图片

内容: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规划管控,提升储备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优化和结构调整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等原材料的产业布局,往智能化和绿色化高端化的方向走;加强黄河、长江等流域的矿山修复和尾矿处理等。

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对指导砂石行业未来的发展起到纲领性的作用,为砂石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2《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

图片

内容:《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 (简称《指导意见》),对大宗固废资源化利用进行了全面部署。《指导意见》提出,到 2025 年,大宗固废的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 60%,存量大宗固废有序减少,基本形成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影响: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是我国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大宗固体废弃物(以下简称“大宗固废”)量大面广、环境影响突出、利用前景广阔,是资源综合利用的核心领域。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对矿山的绿色转型、生态修复也具有指导性意义。

3《智能矿山建设规范》和《石材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两项行业标准报批稿公示

图片

内容:《智能矿山建设规范》确立了智能矿山建设的一般原则,规定了在地质与测量、矿产资源储量、矿产资源开发、选矿、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管控方面实现智能化的基本要求。

影响:《智能矿山建设规范》是为矿山智能化规划和建设服务的通则性标准,为矿山智能化方面的各类分项标准提供基础性支持。而绿色矿山建设是矿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为加快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步伐,加强矿山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和地方均对绿色矿山建设提出了要求。

4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地质勘查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图片

内容:其中明确,自然资源部负责组织开展全国地质勘查活动的监管,统一建设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监管服务平台,这是地质勘查活动监督从地质勘查资质审批转向地勘活动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同时明确,地质勘查单位在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监管服务平台主动填报公示信息包括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从业范围等基本信息,地质勘查从业人数、地质勘查设备、承担的地质勘查项目情况等相关信息。

影响:有利于加强地质勘查活动监督管理,维护地质勘查行业秩序,促进地质勘查行业健康发展。

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

图片

内容: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投资、设计、修复、管护等全过程,围绕生态保护修复开展生态产品开发、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等活动,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进行全生命周期运营管护。重点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以政府支出责任为主(包括责任人灭失、自然灾害造成等)的生态保护修复。对有明确责任人的生态保护修复,由其依法履行义务,承担修复或赔偿责任。

影响:长期以来,我国一些地区生态系统受损退化问题突出、历史欠账较多,生态保护修复任务量大面广,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意见》有利于从总体要求、参与机制、重点领域、支持政策、保障机制五个方面,进一步促进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矿山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6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库(2021—2025年)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图片

内容:通知指出,各地要将规划数据库建设作为本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完成省级规划数据库建设并提交审查。

影响:有效落实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和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库的更新建设,制定了矿产资源数据的有关标准规范和要求,推动了规划数据建库、检查和汇交工作。

7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启用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监管服务平台的通知

图片

内容:《通知》要求,各地质勘查单位要在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监管服务平台上及时填报公示本单位信息,做好信息维护并及时更新公示信息。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及时更新政府监管信息,加快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制定工作措施,建立监督检查对象名录库和监督检查人员名录库。自2022年起,每年按要求开展地质勘查活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公开和上报检查情况。

影响:贯彻落实了《地质勘查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地质勘查活动监督管理,做到地质勘查活动有法可依、有数据可溯源、有平台可统计。

8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统一矿业权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名称有关要求的通知

图片

内容:继续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对于但存在事项名称不统一的问题,《通知》要求,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按此要求统一本地区矿业权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名称,并同步调整实施清单、服务指南。同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细化矿业权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的具体情形。

影响:《通知》就统一矿业权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名称有关要求加以明确,以加快推进矿业权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

9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片

内容: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中提到,对“勘查矿产资源审批”、“开采矿产资源审批”等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精简审批材料,积极探索采取委托等方式、按照有关授权分别将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的部分探矿权、采矿权审批权限下放至设区的市、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影响:通过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很多资质认定直接取消审批,以后砂石老板们办证拿证可就方便多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12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