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国务院整顿砂石等运输乱象!2年内消除货车“空车即超载”、“百吨王”超载等问题

发布日期:2020-04-29   浏览次数:

国务院整顿砂石等运输乱象!2年内消除货车“空车即超载”、“百吨王”超载等问题

 

道路运输安全整治方面,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牵头,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

国务院安委会日前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
 


 

2022年基本消除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问题

据悉,《行动计划》包括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和11个专项实施方案,分别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水上和城市轨道交通)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9个专项。

◇ 道路运输安全整治方面,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牵头,加强监管力度,提高重载货车动力性能和制动性能;

◇ 加强对货车辅助制动装置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 建立治超信息监管系统,严格落实治超“一超四罚”措施,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

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重点整治常压液体危险货物不合规罐车、非法夹带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2020年出台实施统一的旅客乘坐客运车辆禁止携带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清单。

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动态监管,督促客运车辆司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严格旅游客运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运输企业实施挂牌督办,持续深化“离危风险企业“终生兼驾人员”等曝光行动。

大吨小标问题由来已久

去年5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空车超载 轻卡不轻”节目,曝光了一些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4.5吨以下轻型货车产品不符合车辆生产一致性管理要求的问题。有些货车车主,花了十几万元,买台轻型货车准备跑运输,车辆买好了,也办好了手续,但这车不能拉货,因为它在空车状态下,就是什么货都不拉,就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全车的荷载了。

去年5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督促各成员单位主动开展自查,纠正和防止“大吨小标”违规生产行为,确保合格产品出厂。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会同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开展轻型货车产品“大吨小标”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与此同时,去年国家还出台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将加快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统一按车(轴)性收费,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改为按照总轴数,使收费标准更加明确,车辆轴数易辨别,并与车辆荷载质量相关联,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车辆“大吨小标”的问题。

自今年一月开始正式实施按轴收费后,业界产生了一些反响,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在今年年初的杂志中做了特别报道。其中指出,一些货车司机指出,按轴收费后收费涨幅高达40%~60%。中物联公路分会专家组成员韩雪峰表示,国家政策的出发点是正向的,关闭和拆除所有省级收费站、安装ETC打造货车快速通行通道,治超端口前移,在继续实施GB1589的同时,强化GB7528,实施按轴计费,这些都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前提。”他认为,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对合理优化货运行业竞争,侧面减轻物流企业费用、快速实现运力市场竞争的公平化等都是好事情,对于车型规范、刺激主机厂生产与购买带来利好。只不过新政初施,难免在落地执行中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

来源:国务院安委会、《中国物流与采​购》、商车帮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