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湖北禁采影响河南砂石供给!即日起,湖北省随州禁采至8月30日

发布日期:2019-06-12   浏览次数:

湖北禁采影响河南砂石供给!即日起,湖北省随州禁采至8月30日

 

今年初,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湖北省随州市“全民采砂!木桶三轮车齐上阵,湖北随州河砂卖到河南”——报道称,淮河禁采后,河砂资源紧缺价格不断上涨,在利益的驱动下,随县境内的河道就出现了滥挖滥采的现象,有的是通过政府拍卖取得的采砂经营权,有的打着“河道清淤排障”名义违法采砂,还有的就是“私挖盗采”河砂。

日前,湖北省随州市发布《市人民政府关于河道采砂主汛期禁采管理的通告》,6月7日至8月30日,为随州市河道采砂禁采期。这表明,随州市已经开始全面禁采河砂,与此对应的河南地区河砂供给也将受到影响!

湖北省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河道采砂主汛期禁采管理的通告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维护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安全和水生态环境,根据《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规定,现就河道采砂主汛期禁采管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2019年6月7日至8月30日,为我市河道采砂禁采期;禁采期内,禁止一切河道采砂活动(防汛应急抢险除外)。禁采区根据各地的河道采砂规划划定,禁采区全年为禁采期。

二、禁采期内,任何采砂船舶(机具)不得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滞留。所有的采砂船舶(机具)在禁采期内应当吊离出河道管理范围之外封存;水库内的采砂船舶(机具)应当集中停放指定地点,无正当理由,不得擅自离开。禁止“三无”采砂船舶(无合格的船舶检验证书、登记证书、必要的航行资料)和外省市籍采砂船舶进入我市水域,一经发现,将依法予以清理、取缔。

三、违反河道采砂禁采期管理规定,将依照《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定依法查处。

四、对因管理不严、失职渎职导致采砂管理秩序混乱、引发责任事故的,将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五、对于非法采砂涉嫌犯罪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6〕25号)等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本通告自2019年6月7日起施行。

随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5月31日

《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称,随县的一些河道沿岸居住的群众驾着拖拉机、推着三轮车、挑着桶在河道内采砂,很多村民家门前都堆放着大堆小堆的河砂。这种现象被当地村民戏称为“全民采砂”。多条乡间小道的两边都堆放着像小山丘一样的砂堆。路上,依次停放着装载好砂子的车辆,像一条“长龙”。这些河砂都是准备运往河南的。淮河禁采后,大概每天都有二三百辆大小不一的车辆来随县境内多个乡镇运砂到河南倒卖。

随着湖北省禁采区域扩大,河南省河砂源地将减少,近期,河南省也开始新一轮全面禁采河道砂石!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日前,河南省水利厅发布《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全省河道采砂禁采期的公告》,要求主汛期时段——6月15日至8月20日,禁止一切河道采砂活动(防汛应急抢险除外)。



 

小结

当前,河道砂石成为稀缺资源,汛期对河砂供给影响很大,局部地区禁采造成的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因此,相关企业要熟知禁采信息,时刻了解市场动态,确保建设用砂石供给稳定!

来源:随州市政府、河南水利厅、《民主与法制时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