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大面积禁采砂石,小型砂石矿山到期不延续——广西砂石开采迎来大整改!

发布日期:2019-01-16   浏览次数:

大面积禁采砂石,小型砂石矿山到期不延续——广西砂石开采迎来大整改!

 

日前,广西柳州市人民政府印发《进一步加强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主要针对柳州区域内柳江流域的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执法监管、非法采砂等方面,作出部署。

2019年,融水县实现全线禁采,2020年,三江县实现全线禁采,2021年,鹿寨县实现全线禁采。

明确年开采规模在10万吨以下的砂石矿山,采矿许可证过期或期满后一律不予延续。

百里柳江以及重要河流两侧影响景观的范围内、堤坝两侧均列为矿产资源禁止开采区。

到2020年,采砂船舶全部在规划许可区域内持证作业,砂石采、运船舶、货运船舶划定专属锚地有序停泊。

 

 

柳州市城区、柳江区、柳城县、融安县全辖区维持现有禁采管理;2018-2019年,对现有可采河段采砂规划进行复核,对严重破坏航道,影响航行安全和涉及天然航道、库区回水变动区可采河段予以取消;2019年,融水县实现全线禁采,2020年,三江县实现全线禁采,2021年,鹿寨县实现全线禁采;2021年后视砂石料市场及其他情况变化,适当规划部分可采区。

2018年底之前,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矿业权全面退出;至2020年,在完成废弃矿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轻重缓急原则逐步开展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的废弃矿井封堵或处理;2020年底前,列入退出工作方案的生态保护空间区域、沿江沿河等环境敏感区内的矿业权全面退出。

百里柳江以及重要河流两侧影响景观的范围内、堤坝两侧均列为矿产资源禁止开采区,凡在规划禁采区内采石场、在百里柳江两岸影响景观的砂石矿山以及年开采规模在10万吨以下的砂石矿山,采矿许可证过期或期满后一律不予延续。已设置的采矿权和商业性探矿权要有序退出。

到2018年底,各县区人民政府应依法对外公布行政区域范围内的锚地、停泊区、作业区;到2019年底,所有锚泊船舶均需在划定的锚地、停泊区、作业区停泊,锚泊秩序监管进入常态化;到2020年,采砂船舶全部在规划许可区域内持证作业,砂石采、运船舶、货运船舶划定专属锚地有序停泊,对停靠于我市行政区域内柳江流域长期未经检验或登记且无人看管的船舶(俗称“僵尸船”)完成清理。

此次,广西发布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将促进河道采砂严格化、规范化,有利于采砂管理。其中对于环境敏感区域内的矿业权全面退出,年开采规模在10万吨以下的砂石矿山,采矿许可证过期或期满后一律不予延续。应当引起当地砂石企业的注意。

在国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中国砂石产业正在经历着关闭传统落后的不环保的砂石企业,整合石矿资源,重新规划和布局新建大型绿色环保砂石生产线,向现代化迈进的一场大变革,砂石骨料工业进入新时代。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