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海南省长直管打击非法采砂、平抑砂价

发布日期:2018-12-24   浏览次数:

海南省长直管打击非法采砂、平抑砂价

 

今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省成为我国全面深化对外开放的“前站”,海南省又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岛,因而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非法采砂严重影响海南省形象,影响我国国家形象!

海南省高度重视非法采砂,12月22日,海南省长、省打击非法采砂实施综合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晓明主持召开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上来,层层压实责任,打击非法采砂,坚决维护砂料市场健康发展。

这意味着:一、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直接负责打击非法采砂;二、海南省把打击非法采砂提升至政治高度!

近年来,海南砂石价格上涨明显,非法采砂情形严峻,尤其是2017年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海南移交的群众举报件中,有65起与非法采砂相关,涉及海南全省19个市县中的14个。2018年8月16日新华社曝光个别市县存在非法采砂及河道采砂管理等问题,引起了全国关注。海南迅速行动,在全省开启打击非法采砂实施综合整治行动,打击“砂霸”、拓宽供应渠道、加强生态修复、河道疏浚整治等。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2018年海南全省查处取缔非法采砂点593次,查办非法采砂类违法犯罪案件159起,破获“砂霸”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3个,并加快推进建筑用砂保障和废旧采砂点生态修复等。

海南省长、省打击非法采砂实施综合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晓明主持召开会议,在肯定综合整治行动工作的基础上,沈晓明对下一阶段采砂综合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举一反三抓整改,坚决打击非法采砂。

非法采砂及其“保护伞”问题既破坏海南良好生态环境和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又破坏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和政治生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主动作为,形成打击非法采砂的合力,管住点(采砂点和囤砂点)、线(水上交通和陆上交通)、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非法采砂案件立即组织回头看,抓好生态修复工作。

二是多措并举抓落实,保障合法砂源有效供给。

保障合法砂源有效供给,不仅是为了保障重大项目用砂,更是为了平抑砂价、从根本上遏制非法采砂。要坚持堵疏结合、守住生态底线、尊重市场规律的原则,以从岛外进砂和岛内河道疏浚采砂为重点、机制砂为调节,同时研究海砂利用,多渠道保障砂料有效供给。

三是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维护砂料市场健康发展。

要层层压实省直部门、市县、乡镇、村和各级河长的责任,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全力推进打击非法采砂实施综合整治行动工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省当前和未来发展的有力支撑,海南省省长直接负责打击非法采砂、保障砂石供给和平抑砂价,这不仅对海南省具有重要意义,也对全国其他地区有借鉴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随便说说,破坏生态环境将付出巨大代价,其他地方已经有了教训,据陕西省泾阳县副县长日前表示,该县采石企业鼎盛时期每年为地方财政贡献总额约500万元左右,开采10年也就5000万元左右。而“旱腰带”在泾阳全县延绵34公里左右,要将所有废弃矿山和无主矿山全部恢复治理,所需资金约20亿元。

守住生态底线,才能守住未来发展的“本钱”,未来才不会被生态环境“卡脖子”!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