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远超2亿吨河砂将加快开采——江西鄱阳湖及赣江等主要河流采砂(2019~2023年)规划通过专家审查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远超2亿吨河砂将加快开采——江西鄱阳湖及赣江等主要河流采砂(2019~2023年)规划通过专家审查

 

近日,江西省水利厅在南昌组织召开《赣江、抚河、饶河、信江、修河中下游干流河道及鄱阳湖采砂规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规划》)审查会,《规划》通过专家审查,并要求确保年底完成规划并通过江西省政府审批。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该《规划》已经透露出的九江市鄱阳湖河砂规划开采量每年拟为4720万吨,总量约2亿吨,加上江西其他地区的河道砂石规划量,总量将远超2亿吨。这将对长江流域砂石供给产生重大影响!



 

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吴义泉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采砂规划的重要性;二是要统筹兼顾解决好规划编制中的问题,即在解决好边界纠纷问题,确保社会稳定基础上,处理好存量与需求的关系、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三是要加快进度,确保年底完成规划并通过江西省政府审批。



 

这次规划对整个长江流域的河砂供给至关重要。

8月12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聚焦鄱阳湖非法采砂,鄱阳湖曾经每年采砂量在2亿吨以上。近年来,鄱阳湖采砂量锐减,河砂远远不能满足建设用砂需求。河砂短缺引起砂价高涨,最高可暴涨至几百元一吨,砂石甚至一度被鄱阳湖区当地人称为“水中海洛因”。从2009年开始,江西省九江市政府下决心对鄱阳湖采砂进行统一的管理: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开采经营,统一联合执法,统一归费征收,统一利益分配。统一管理后,2012年到2013年江西省又对鄱阳湖区进行五项专项治理,让鄱阳湖的采砂船只减不增。2016年更是出台了《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把采砂整治纳入地方法规。在实行大力整治和统一管理以后,采砂许可的量也在逐年减少。由过去每年五千多万吨的批复,到2018年减少到两千多万吨,采砂量减少了约60%。今年,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2017年《长江泥沙公报》指出,鄱阳湖共行政许可采砂区4个,2017年实际完成采砂量约3190万吨。

今年9月,江西省九江市发布《九江市鄱阳湖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3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告》,年度采砂控制总量:可采区11个,采砂控制量4720万吨,控制采砂船数49艘;保留区采砂预估量1340万吨。



 

两次环评公示的采砂量没有变化,如果《九江市鄱阳湖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3年)》顺利通过并实施,九江市鄱阳湖采砂量将开始回升,比去年增加量超1500万吨。

江西省主要河湖采砂规划通过专家审查,并要求确保年底完成规划并通过江西省政府审批。这将改善江西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河砂供应状况。

但值得注意的是,江西省采砂管理政策对砂石开采及流通的影响重大:《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对河道砂石资源实行统一经营管理。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还表示:“近年来,在河道采砂拍卖活动中出现了恶性竞争,致使出让成交价格虚高的实际情况,给采砂监管带来了巨大压力。”

今年以来,江西丰城等地区严禁河砂外运,河砂成为“抢手货”,关系到当地重点工程建设,进而对地方政府的业绩产生影响。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砂石供应的问题不是加大开采量就能轻易解决的!2018年12月7日~10日,中国砂石协会将在中国上海召开“第五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届时国家部委及地方相关领导、全球砂石及上下游行业专家学者将为砂石人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