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2个月砂石利税1200万元——麻城砂石国有化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2个月砂石利税1200万元——麻城砂石国有化成效显著

 

近日,从湖北省麻城市河道采砂和砂石经营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麻城市国有砂石经营公司通过两个多月运作,运行平稳,实现了利税1200万元。



 

麻城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丁茂林主持召开会议,专题指导砂石经营公司建设管理工作,研究解决当前全市河道采砂和砂石经营管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丁茂林认为,组建国有砂石经营公司,成功实现了河道采砂及经营国有化,对国有砂石经营公司组建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据了解,国有公司通过两个多月运作,运行平稳,实现了利税1200万元。特别是麻城市按照“保护第一、政府主导、采销分离、统分结合、市场运作、联合执法”的全新管理管理模式,全力推行河道采砂国有化和联合执法的改革,实现了砂石资源的开采、经营、管理三权分离,砂管体制改革及河道采砂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据中砂协讯:

2017年,经麻城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对河道采砂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建立“保护第一、政府主导、采销分离、统分结合、市场运作、联合执法”的新模式,联合组建市级国有砂石经营公司,实现砂石开采、经营、管理三权分离。

2018年,麻城市政府多次召集市公安局、水利局、国土资源局、交通运输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就成立经营公司的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加速推动了国有黄砂经营公司的组建。

6月26日,湖北麻城市楚和砂石国有经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推行黄砂资源经营国有化。

近年来,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地对天然砂石禁采或限采,不断关停落后、污染、违法的砂石企业,部分地区砂石短缺、高价。为了稳定砂石市场供需平衡,为在价格、资源上从源头调控砂石供求,确保重点工程建设,多地政府将河砂开采进行国有化经营。但是国有化只是部分地方政府砂石管理的一种模式,并不意味着民营砂石企业将被取代!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