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海砂必须来源合法、非法海砂禁采、禁存、禁用——上海、福建、安徽严厉整治海砂乱象

发布日期:2018-08-10   浏览次数:

海砂必须来源合法、非法海砂禁采、禁存、禁用——上海、福建、安徽严厉整治海砂乱象

 

海砂是指分布于海岸和浅海的、以中粗砂为主、包括部分细砂和砾石的砂质堆积物,由于海砂中含有一定含量的氯盐,将可能导致混凝土结构中钢筋锈蚀,进而降低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近期,随着央视等媒体曝光福建等地使用台湾海峡的“ 海峡砂”以及住建部准备开站全国违规海砂滥用情况,海砂问题引起多方关注。福建厦门、上海、安徽等地展开了违规海砂治理行动。

福建厦门加强用砂管理,开展专项行动治理违规使用海砂

为加强厦门水利工程建设用砂管理,防止违规使用海砂,防范水利工程质量事故,近日,厦门市水利局下发了开展治理违规使用海砂专项行动的通知,对严格水利建设使用海砂管理、开展工地建筑用砂质量大检查和加大工程建设用砂质量监督管理力度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因海砂氯离子含量大,对钢筋具有较强腐蚀性,使用未经处理或处理后氯离子含量仍超标的海砂配制混凝土,会严重影响工程的结构安全和耐久性。

通知要求,严禁在国家、行业有关技术标准禁止使用海砂的工程部位、构件(如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及预制构件)使用海砂,市、区水利质量监督机构应把海砂氯离子检查纳入日常巡查、抽查、飞检监督工作重点。本月15日前,相关部门将在辖区范围内对商品混凝土、工地建筑用砂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责令限期整改,并依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将把加强水利工程用砂管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的重点工作来抓,在本次专项大检查的基础上,梳理存在问题,进一步制定相应对策,保持严管态势。

上海各港口码头将禁止装卸、仓储违规海砂

近日,为严厉打击违规开采、交易、使用海砂行为,上海市码头管理中心发布《上海市码头管理中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海砂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港口经营人应充分认识违法违规使用海砂危害,不装卸、仓储违规海砂;货主向港口经营人提供证明海砂合法去向的合同后,码头方可提供装船、装车服务。




 

上海市住建委开展违规使用海砂专项治理行动

治理内容:

(一)预拌混凝土等企业建筑用砂

对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等企业建筑用砂治理内容包括:企业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砂等原材料采购、进场检测和使用台账,生产用砂的产地及用量,是否配备相应的砂氯离子检测仪器,在使用前是否按照规定对砂进行氯离子含量检测等。

建设管理部门依据《普通混凝土用砂、石质量及检验方法标准》JGJ52-2006,对预拌混凝土等企业用砂进行监督抽检,检查砂氯离子含量。

(二)在建项目

对在建项目治理内容包括:进入施工现场的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等,其企业是否出具相应批次的出厂质量证明文件;应当进行砂氯离子含量检测的,企业是否提供了自检或者送检检测报告;上述材料的进货和使用台帐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等。

安徽8个省级联合督查开展治理违规海砂专项行动

一、督查范围

督查全省16个省辖市和2个省直管县。每个省辖市督查市级主管部门,抽查1个县级主管部门。每个市随机抽查2个在建工程和2个混凝土搅拌站(市区、县各1个)。



 

二、督查内容

(一)各地主管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加强海砂运输、流通、使用环节监管情况,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开展治理违规海砂专项行动的情况。

(二)工程项目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按照要求开展治理违规海砂专项行动自查工作的情况。

(三)各地主管部门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开展抽查工作的情况,抽查比例是否符合要求。

(四)实地抽查在建工程和混凝土搅拌站现场质量保证体系建立情况和实际用砂情况。

三、督查分组

第一组组长单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组长:程德旺

联络员:詹宁

电话:18956887500

督查市:合肥市、六安市

第二组组长单位:省公安厅

组长:杨 峰

联络员:张明元

电话:13345515559

督查市:阜阳市、亳州市

第三组组长单位:省国土资源厅

组长:钱 军

联络员:李琳

电话:18656866695

督查市(县):芜湖市、宣城市、广德县

第四组组长单位:省环保厅

组长:姚五八

联络员:袁征

电话:18715003766

督查市:蚌埠市、淮南市

第五组组长单位:省交通运输厅

组长:马朝阳

联络员:张晓云

电话:13505609218

督查市:滁州市、马鞍山市

第六组组长单位:省水利厅

组长:周小平

联络员:吴晶辉

电话:13866126659

督查市:淮北市、宿州市

第七组组长单位:省商务厅

组长:待定

联络员:

电话:

督查市(县):池州市、安庆市、宿松县

第八组组长单位: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组长:陆杰武

联络员:蒲明海

电话:13956085616

督查市:铜陵市、黄山市

四、督查时间

8月13日-8月19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