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注销采矿权183家,占矿山总数的30%—江西九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

注销采矿权183家,占矿山总数的30%—江西九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5月14日,江西九江市国土资源局、财政局、环境保护局、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银监会九江监管分局联合印发《九江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该市全面启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九江市位于江西省北部,矿产资源种类齐全、储量丰富,是江西省矿产资源大市,已发现九大类矿产106种、矿产地410处,矿产资源的勘查与开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将全部达到该市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瑞昌市和彭泽县基本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全市大中型矿山原则上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不符合绿色矿山标准的矿山企业逐步退出市场,不予延续。全市建成符合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求、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矿山企业基本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新格局。

《方案》还对绿色矿山的建设总体目标、重点任务、进度安排予以明确,制定了绿色矿山的矿产资源支持、用地保障、财政资金优先及金融扶持等相关配套措施,为实现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谱写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九江诗篇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悉,2017年以来,该市以“矿政管理规范年”为抓手,围绕“绿色生态、科学开发、全面治理、依法严管、安全有序”的总要求,严控矿权设置和开采延期,全面创新矿山开采模式,推行动态检测定量、合同约定定时、铁丝围网定界、现场开采定工艺“四定”管理,利用新科技开展电子围栏试点和视频在线监管,集中整治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越界开采,不断加大矿山“缩点、减量、限期、复绿”推进力度。全市581家有证矿山,经过一年的集中有效整治,注销采矿权183家,占矿山总数的30%,完成“矿政管理规范年”预定缩点目标任务的122%。同时,市本级还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启动开展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规划》《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和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工作。2017年共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资金648万元,恢复治理矿山数38个,恢复治理面积215公顷,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3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