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建筑石料矿石量控制在820万吨,建筑用砂、页岩矿石量50万吨——安徽广德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发布

发布日期:2018-05-04   浏览次数:

建筑石料矿石量控制在820万吨,建筑用砂、页岩矿石量50万吨——安徽广德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发布

 

安徽广德全县主要矿产有29个矿种,全部已开发利用。目前正在开发利用的有水泥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方解石、硅灰石、普通萤石等11个矿种。现有正在开发利用的具有有效采矿权的矿山32家,正常生产矿山23家,筹建矿山4家,停产矿山5家;根据矿山生产建设规模,大中型矿山26家,大中型矿山比例为81.25%,开采矿种主要为水泥用灰岩和建筑石料用灰岩。

矿业布局更加合理,矿山企业规模集约开发,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体系基本建立,实现矿业转型升级发展目标,巩固和形成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矿业开发产业基地。

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形成,主要矿区内非砂石粘土类大中型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要求。地质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新建和生产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及时治理,全面完成余下的30%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工作,约67.75公顷。形成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开发格局。



 

目前重点矿区内8家建筑石料矿山生产规模均为大中型。

截至2015年底,全县砂石粘土/小型非金属矿山19家,约占全县矿山的总数的59.38%;矿石产量452.9万吨,约占全县矿石总量的42.50%;矿业产值1.52亿元,约占全县矿业工业总产值的10.33%,现阶段仍是我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轮规划实施以来,小型矿山数量不断减少,砖瓦用粘土、建筑用砂矿山矿石开采量不断缩减。

合理调控开采总量

根据市场需求和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情况,结合资源的分布区域和相关的产业政策,对砂石粘土/小型非金属矿山数量和产量进行控制。到2020年全县建筑石料矿石量820万吨,建筑用砂、页岩矿石量50万吨。

砂石粘土/小型非金属矿山规划表


 

广德县砂石粘土矿产开发布局统计表

 
 

严格开采规划准入管理

按照本轮规划矿业布局、矿业结构调整、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要求,对未列入集中或允许开采区的已有建筑石料矿山,将按照相关管理政策严格管理。对集中或允许开采区内的新建矿山设置以下准入条件:

1、开采矿种和规模

规范新建砂石粘土和小型非金属矿矿山的准入条件,规划的集中、允许开采区新建矿山开采规模必须符合规划要求,矿山企业开采矿产资源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相应的开采技术规范要求或批准的矿山设计(方案)要求。严格矿山最低建设投资和生产规模标准。

2、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

新建矿山须采取符合国家规定的矿产资源开采环境保护措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矿区土地复垦措施、水土保持措施。签订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方案承诺书,编制切实可行的矿山治理和复垦方案,缴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土地复垦费等。新建矿山必须满足和达到国家规定的“三率”指标要求。矿山开采应根据安全部门管理要求,矿山建设需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的防护措施。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