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江苏镇江出台从源头到处置全过程规划

发布日期:2018-04-04   浏览次数:

江苏镇江出台从源头到处置全过程规划

 

城市的快速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为改善市容市貌,更好地处置建筑垃圾,由江苏镇江市城管部门编制的《镇江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理规划(2017-2020)》,今年3月顺利通过江苏省住建部门评审。建筑垃圾包括哪些种类?镇江市建筑垃圾的年均产生量大约多少?今后将如何更合理、有效地得到处理、利用?

现状分析

平均产生量350万吨/年

随着镇江市区城建工程量的增加,近年来镇江市区建筑垃圾处理量呈逐年增长趋势。一直以来,建筑垃圾采用回填、弃置和调剂等粗放的处理方式,既占用土地,又浪费资源,随着原城东垃圾填埋场2016年封场,城区建筑垃圾无场地弃置的矛盾愈发突出。镇江市已建立建筑垃圾申报许可制度,新建、拆迁及集中装修工程均需向城市管理部门申报。

根据镇江市城管局渣管处统计,2010-2016年镇江市区建筑垃圾产量为200-580万吨/年,平均产生量为350万吨/年。管理、处置好这些庞大的建筑垃圾,刻不容缓。

规划目标

完善从源头到处置全过程

此次《规划》范围为:镇江市区行政管辖区,包括丹徒区、京口区、润州区、镇江新区和镇江高新区,总面积1088平方公里。规划目标是:完善建筑垃圾从源头到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加强政府监管,控源减量,促进资源化利用,配置保障设施,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建筑垃圾长效管理机制。

《规划》中对建筑垃圾处理规划的指标作出明确规定:建筑垃圾密闭化运输率即建筑垃圾密闭化运输车辆占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比例达100%,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即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量占全部产生量的比例达95%以上,运输车辆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安装比例达100%。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方面,规划中要求,拆迁废料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工程渣土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装潢垃圾综合利用率达60%以上。

再生利用

有效改善“围城”难题

了解到,建筑垃圾因其类别不同、特性不同,规划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工程渣土采用回填和综合利用的方法,以市场平衡为主。镇江市低山丘陵以黄棕壤为主,岗地以黄土为主,土质比较纯可完全回填综合利用。工程垃圾和拆迁废料以资源化利用为主,余下少量不可利用的物质进入建筑垃圾填埋场。拆迁过程中收集的有毒有害物品,应单独处理,纳入环保危废处理体系。

为了让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规划在镇江市西南片区高资绿色建材产业园新建一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设计规模为120万吨/年,服务镇江市区。项目将引进无扬尘、成套分离设备和环保脱硫等国内先进、环保的工艺设备,通过对装潢垃圾、拆迁废料等分拣、粉碎、再生产等流程,为干混砂浆、机混合料、再生砖等绿色建材产品提供各种类型的骨料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规划》出台后还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管理和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让建筑垃圾不再“围城”,走出再生利用的循环发展之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4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