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安徽基建五年规划,砂石骨料需求持续走高

发布日期:2017-06-06   浏览次数:

安徽基建五年规划,砂石骨料需求持续走高


日前,安徽省公布《安徽省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17 - 2021年)》。到2021年时,安徽省所有省辖市和半数以上县都将通达高铁;6个城市拥有或开建城市轨道交通;10个城市拥有民航机场。据统计,每公里高速公路砂石骨料用量为5.4 - 6万吨,每公里高铁砂石骨料用量为5.6 - 8.64万吨,平均7万吨,安徽省未来五年将建成1400公里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及城轨335公里、10个民航机场,基建砂石骨料需求将持续走高。

政策解读:

一、《总体规划》的出台背景

安徽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李国英省长在2016年第5次省长工作例会上,就推进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作出专门部署,要求按照一体化、网络化的思路,全面推进铁路、公路、水路、航路、电路、气路、网路、商路建设。在谋“网”、谋“细”、谋“实”、谋“效”上下功夫,研究提出安徽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思路和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规划引领、资本对接、建管运营等支撑体系。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组织有关方面,就加强现代化、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认真谋划,并提出了关于加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初步考虑,包括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和保障机制。2016年12月,李国英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加快编制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和铁路、公路、水路、空路、电路、气(油)路、网路、商路、水利专项规划,其中,总体规划由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编制。规划期限为2017—2021年。

二、《总体规划》的发展思路

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以全面推进铁路、公路、航道、航空、电网、油气管线、水利、信息网络、商务平台建设为重点,按照一体化、网络化的思路,在谋“网”、谋“细”、谋“实”、谋“效”上下功夫,强化项目支撑,扩大有效投资,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提质增效,着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能源体系、水资源保障体系、网络信息体系和物流体系,为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

2.基本原则。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规划引领、项目支撑,突出重点、消除瓶颈,适度超前、有序推进,立体发展、互联互通,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的原则。

3.发展目标。快速客运铁路网基本建成,高等级公路网更加完善,水运条件显著改善,民航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坚强智能电网基本建成,石油天然气管道覆盖所有市县,水资源保障和防洪减灾能力全面提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建成,高效畅通的商路体系基本形成。

三、《总体规划》的重点任务

1.构建快速客运铁路网。一是全力推进高速铁路建设,二是不断完善普通铁路网,三是加快建设城际铁路网,四是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加快发展,五是加强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2.完善高等级公路网。一是实施高速公路网化扩容工程,二是实施国省干线公路提级工程,三是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安全工程。

3.构筑高等级航道网。一是加快高等级航道网建设,二是推进内河港口转型升级,三是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

4.建立广覆盖民航运输网。一是完善民航机场布局,二是提升航空运输服务水平,三是加强通用机场布局建设,四是积极发展临空经济。

5.构建坚强智能电网。一是加强骨干网架建设,二是优化地区电网结构,三是升级改造城乡配电网,四是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

6.完善油气管道布局。一是加快省级干线管网建设,二是加强支线管道建设,三是完善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四是推进成品油管道建设。

7.构建现代水利支撑体系。一是完善防洪保安基础设施网络,二是构筑供水安全保障基础设施网络,三是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基础设施网络,四是建设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网络。

8.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一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持续提升网络服务水平,三是深化各行业宽带网络应用。

9.构建高效畅通的商务平台。一是加强电子商务发展,二是推动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场所)建设,三是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四、贯彻落实《总体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包括加强协调调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督查。

二是完善政策机制。包括完善投融资机制,创新建设管理机制,改革运营管理机制。

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包括加强项目谋划,规范审批程序,强化要素保障。

四是保障资金供应。包括加大政府性资金投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

五是强化规划实施。按照规划项目化,项目工程化的要求,细化目标,分解任务,认真组织规划落实工作,增强规划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确保规划任务有序推进和规划目标实现。
 

点击查看:《安徽省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17 - 2021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6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