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江西省发布五河一湖采砂规划!当下豪掷2543.91万元买下采砂船值不值?

发布日期:2023-07-06   浏览次数:

江西省发布五河一湖采砂规划!当下豪掷2543.91万元买下采砂船值不值?

 

在江西的长江和鄱阳湖的水域,可能我们会时不时看到一些大型船只在水上作业采砂。现在随着房地产市场等建筑行业复苏,对建筑砂子需求也会越来越多。那么,大家知道,在长江或者鄱阳湖采砂的船只要多少钱一艘吗?近日,江西九江一艘采砂船被法院拍卖,其成交价或许给出了参考答案。

图片

5月16日,一艘“九江采XX”轮的采砂船被拍卖迎来最后一天的竞拍,起拍价高达2423.91万元,就是这样的起拍价,就可能吓到不少人了,这么贵!不过这艘采砂船起拍价这么高,也是有理由的,因为这艘采砂船实在太庞大了,给人感觉就像水上的一栋大型建筑一样,船上建有三层楼。采砂船总长96.00米;型宽:20.80米;型深:5.00米,总吨:4545;净吨:1363;满载排水量:5099.872t;空载排水量:2722.218t。

这艘采砂船建成日期为2014年03月15日;目前采砂船在九江市都昌县都昌镇附近鄱阳湖锚地。船东为两个人,因为与银行存在合同纠纷而被法院拍卖了。虽然这艘采砂船起拍价比较高,但还是吸引了4个人报名竞拍,拍卖竞争不算激烈,只进行了11轮加价就结束了,以2543.91万元成交,成交价比起拍价高出120万元而已。

图片

根据拍卖给出的评估,这艘采砂船除了内河船舶适航证书不在有效期内外,其他证书还在有效期内,船总体状况一般,需经过整体检修和保养,更新相关故障设施和设备,配置相关缺失设施和设备,通过海事、船检机构的检查检验,满足适航条件后,可以继续投入使用。2543.91万元买到这样一艘大型的采砂船,不知道要采砂多少吨才能回本呢?大家觉得现在花这样的钱买一艘大型采砂船值不值呢?

根据《江西省鄱阳湖采砂规划(2019~2023年)》,江西省水利厅划定了鄱阳湖采砂规划可采区9个,可采区面积65.49k㎡,规划期内年度采砂控制总量3990万吨,控制开采船数43艘。开采出的砂石可通过水运供应当地及长江流域周边砂石市场。

近日,江西省水利厅发布了江西省五河一湖采砂规划(2024-2028年)环境影响评价第次公示。本次规划涉及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中下游及鄱阳湖。总计规划河道1468km以及环鄱阳湖各河道。

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中下游及鄱阳湖。

(1)赣江:自赣州市八境台至永修县吴城河口的赣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河长511.0km),以及赣江尾闾三条分支河道中支、南支和北支(河长118.4km);

(2)抚河:自南城县万年桥至进贤县三阳河口的抚河中下游干流河道(河长191km);

(3)信江:自上饶市胜利大桥以下至余干县大溪渡八字咀干流河道,以及信江尾闾两支东、西大河至出口(河长304km);

(4)饶河:自昌江景德镇景北大桥和乐安河乐平市中店村至鄱阳县龙口的饶河中下游干流河道(河长223.1km);

(5)修(潦)河:自修河柘林大坝以下至吴城河段和潦河万家埠大桥至永修县山下渡出口(河长121.0km);

(6)鄱阳湖:环鄱阳湖各河道出口以下至湖口入长江之间水域,各河出口分别为:赣江吴城出口、抚河三阳出口、信江瑞洪和乐安村出口、饶河龙口出口、修河吴城出口、抚河故道熊家村出口、博阳河共青垦殖场出口、西河独山出口。

规划期

规划基准年为2022年,规划期为2024~2028年。

规划内容

调查河(湖)采砂现状及监管情况,分析总结砂石利用与监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面临的形势;分析河(湖)演变规律、演变趋势及对河(湖)采砂的限制和要求;根据河(湖)水文泥沙特性、泥沙输移和补给规律,进行河湖砂石补给及可利用砂石总量分析;在深入分析河(湖)采砂对河(湖)势稳定、防洪安全、供水安全、通航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等方面影响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五河一湖”干流河道采砂分区方案,科学划分禁采区、可采区和保留区,并按照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的要求,对砂石开采的主要控制性指标加以限定;分析采砂后对河(湖)势稳定、防洪安全、通航安全、供水安全、通航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等的影响;在总结以往采砂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采砂管理能力建设、加强采砂监管措施要求,并重点对禁采区、可采区、保留区提出管理要求。

大家说,

豪掷2543.91万元买下采砂船

值不值?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7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