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把砂石资源禀赋变为发展优势!重庆万州发布《规划》划“重点”!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

把砂石资源禀赋变为发展优势!重庆万州发布《规划》划“重点”!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万州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针对万州区矿产资源进行规划,主要包括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重点项目、规划保障措施等。

图片

公示显示,到2025年,规划设置勘查规划区块2个,新增资源量岩盐7000万t、水泥用灰岩约50000万t;设置重点开采区3个、集中开采区1个、开采规划区块55个,岩盐开采总量达到100万t/a、水泥用灰岩1350万t/a、建筑石料用灰岩1000万t/a、饰面用灰岩20万t/a、水泥配料用砂岩20万t/a、建筑用砂岩180万t/a、砖瓦用页岩116万t/a、地热54.75万m³/a。到2025年,全区矿山数量控制在46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不低于65%。

重庆地处长江中上游,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便利的黄金航道运输条件,非常有利于砂石、水泥进行长距离运输。现在砂石、水泥企业新建生产线,大部分都是看中了配套的矿山。此次万州对矿山资源进行五年规划,更是给砂石、水泥企业带来了机遇。

2021年5月

海螺和中建材下属西南水泥在重庆万州共同签订了万州新材料产业园--绿色建材基地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约7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2条年产1000万吨精品机制砂骨料生产线、2条日产10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等。

两大巨头联手在万州新建2条年产1000万吨精品机制砂骨料生产线,想必也是看中了万州丰富的矿产资源,不但能节省生产和运输成本,也是企业延伸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相信万州该项目建成后,依托巨大矿产资源,定会成为砂石市场中的重要区域。

公示中还强调,生态环境影响防护、恢复应遵循“避让—最小化—减量化—修复—重建”这一顺序,严格控制矿产资源开发对环境造成的损害,并贯彻“谁污染、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的原则,搞好生态保护恢复建设,使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协调。

业内人士预计,“十四五”水泥企业砂石骨料产能将超10亿吨,各大水泥企业的业务重点已经开始向高毛利的砂石骨料板块倾斜。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我国中小矿山无证开采、环保问题严重等现象依然存在。因此,绿色矿山建设将成为主流。过去门槛低、行业规范不完善、环保不达标、无证开采等问题,在砂石行业进入转型升级、工业化大规模生产阶段的当下,将有新的改善。

公示指出,要将“资源利用集约化、开发方式科学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的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的全过程,按照依法办矿、规范管理、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建设绿色矿山,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效地统一起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6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